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党百年宁德师范学院九旬老党员万元党费报党恩

nd.fjsen.com  2021-04-01 11:58:21 陈丹丹 陈滢滢 卢刚 翟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4月1日讯(陈丹丹 陈滢滢 卢刚 翟昶)“是党教育我培养我,要永远念党恩记党情……如今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了,不能再为国家出力,这点钱交给党组织,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吧。”3月26日,在92岁的老党员吉振中家中,吉老把早早准备好的1万元特殊党费亲手交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健手中,淳朴的话语,折射出老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着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报答党恩的朴素情怀。他手捧党费,颤颤巍巍的双手令人动容。

作为“南下干部”,吉老于1974年至1985年在宁德师专(宁德师范学院前身)工作,担任党委副书记。他1946年入党,现已有75年党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老以这种方式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当前,这笔特殊党费已由学校组织部上交上级主管部门。

——从乡村里走出来的娃娃投奔了八路军

吉振中,1929年12月出生,山东勃兴县闫田村人。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2月入党,编入华东野战军第十中队,从部队队员兼文书到无线电机要员,先后跟随部队转战山东、河南、江苏、湖北、福建,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攻济南、攻徐州、战淮海、打过长江去,解放福建,在战争纷飞的岁月经历了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

“参加革命前,在抗日小学读高小三年级,当时日本人经常到村里扫荡,学校隔三差五就停课,无法正常念书。当时就想着要先出去打日本人,把日本人打跑以后再回来读书。于是,就背着家人与几名同学一起追随八路军参加革命……”

在吉老家中,他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参加革命的故事。

回想当年入党的情形,吉老记得很清楚,“当时就觉得加入共产党很光荣,做共产党员让人很羡慕。自己也想追求进步,也想加入党的队伍走向斗争最前线……”1946年2月,吉老主动申请加入共产党,因各方面表现都比较优秀,当年6月通过考察期,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成为正式党员后,就是觉得各方面表现都要比一般群众更积极、更进步……从那天起,就打心底里认定,要跟着这支队伍走。”

因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又是共产党员,各方面表现也比较优秀,后来就被选拔担任机要工作,参加专门机要工作培训。在当机要员期间,深入敌后勘察敌情,多次破解敌人密电码,用自己的力量为前方战役的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由于北方军不擅长水性,淮海战役渡江时遇到了极大困难。于是,解放福建期间,天天头顶密码本泡在海水中加强军事训练,鞋底磨破了,脚跟被海蛎壳磨破了,也不愿对人说……就是觉得作为共产党员不能怕苦怕累。”吉老说,做共产党人,决不能怕苦怕累。

——艰苦奋斗创办宁德师专 为新中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革命年代战火洗礼,解放以后投身建设。

一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老兵,在新中国成立后,又卸下战衣,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社会。退伍后,吉振中同志先后被安排到地方政府宣传部、机要科工作,1957年底任宁德一中校长,1974年创办宁德师范大专班,任宁德师专党委副书记(常务),直到1985年光荣退休。

吉老不仅是一位创立共和国的革命军人,更是一位为新中国建设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老党员。

“宁德师专创办初期,没有校舍,没有食堂,没有教师,没有教室,没有教材和图书资料……白手起家,艰苦奋斗。”黄健说,作为宁德师专的创始人,吉老这一代人,积极建校舍、筹资金、找师资、办教育,身先士卒、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宁德师专的创建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健说,吉老在宁德师专工作期间,非常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和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尽量节省办公经费,每年拨出大量经费送青年教师外出培训。黄健本人就先后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进修培训3次,还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师资培训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帮助非常大。

“当年,宁德师专师资力量和学生质量都排在全省师专的前列,早期全省11个学科使用的教材都是由我校学科组组长牵头撰写的。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都非常优秀,校友遍布各行各业,许多校友成了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及政府部门担当有为的人才。如,宁德市绝大多数中学校长和很多重要部门党政领导干部都是我校校友。这批人才都是在吉老一代人创办学校时培养出来的。”

吉老为人很低调,从来不计名誉地位,总是默默无闻为党和人民办实事,当时学校刚创办时所有的领导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后来学校买了一辆丰田面包车也是学校公用的,从来没有接送校领导上下班。

吉老的一生与宁德师院的成长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回顾吉老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党尽忠的一生,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吉老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为宁德师院奠定了好学风、好校风,宁德师院人的精神最初就是在吉老这一代人滴水穿石的艰苦奋斗中体现出来的。

——退休不退志,坚守初心跟党走

85年离退休后,吉老仍然关心学校发展,还一度担任起老年大学的校长。

近期,因病虽无法参加组织活动,但他仍委托前来探望的支部领导向全体离退休党员同志转达嘱托:“我们是党员,退休不能退志,希望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党史,跟上时代步伐,不能掉队……身体好的同志要为学校、为社会多承担一些责任,特别是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

他还特别交待说,“党费必须要自己交,子女不能代替……”在宁德师院工作的吉老的儿子有时候会提前替父亲交党费,但是每一次吉老都坚决要求退回去,坚持自己亲自交。对于这次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老人的儿女也都很支持,他们明白这是父亲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吉老女儿吉红说:“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但常常教育我们,做人要有德有才,党员要不忘初心,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

在吉老家中,桌面整齐地摆放着报纸、党刊和党员学习书籍,还有每天要服用的药品。他的子女告诉我们,年逾九旬的父亲虽然身体有病不能断药,但仍然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看新闻,时刻关注国家时政。用他的言传身教告诉子女,什么是“一日入党,终身入党”。

——垂范后来:受到思想洗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关怀。”在吉老家中,92岁的吉老虽然腿脚不太方便,听力也不太好,但是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讲解放军故事、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与学生们谈了足足两个小时。

吉老告诉学生,他这辈子最不能忘的就是党的恩情。他叮嘱青年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扎实本领,珍惜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多为人民服务,多为祖国作贡献。

“一个共产党员毕生想着教育培养他的党,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对党忠诚的拳拳之心感动着我们这一代后来者。吉老如此高龄却时刻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义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党、爱国的教育课,大家都特别感动,受到了思想洗礼。这是我们党的精神财富,是吾辈学习的榜样。老同志都尽到了责任,我们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听了吉老的故事,学生陈滢滢感动地说。

学生卢刚说,“当自己晚年的时候想的从来不是自己的身体,也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想着多交党费多为国家办事出力。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深深的震撼了我。从来没有人天生伟大,其实这些千千万万的老党员也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他们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党和人民也会永远的记住他们,他们的精神将与我们的党和伟大的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这些老党员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精神永远都不会褪色,他们将一直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不断奋进……”学生翟昶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位历经风雨、早已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的“老党员”“老革命”,用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不渝初心。望吉老健康长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吉老,党员,宁德,不能,学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