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硖门:推行导师帮带制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4-08 09:09:51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定要坚持统防统治,建设生态茶园,这样才能保证茶叶的品质。”近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和邻村东稼村的村干部一起探讨开发东稼村9家茶场的思路。

今年以来,王周齐已经去了东稼村5趟,为何要他“管”邻村的事?原来,今年硖门乡开始试点推行导师帮带制,于是王周齐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东稼村“两委”班子导师。

“柏洋村是宁德的明星村,去年村集体收入7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500元。王周齐在柏洋村任职已有27年,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是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硖门乡组织委员王婷婷说,该乡以柏洋村带动渔井、东稼、瑞云等薄弱村发展为试点,探索建立“党建联姻·强村带弱村”党组织联建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畲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示范引领强带弱,夯实基层筑堡垒。“我们在原有柏洋村党委的组织架构基础上,建立以柏洋、渔井、东稼、瑞云4个村为主体的‘中心村大党委’联建共建协调机制。”王婷婷说。

同时,建立“基地联建、队伍联抓、工作联动”的“三联”机制,规定大党委半年一反馈、一季度一研讨、一个月一座谈,就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强村与弱村“两委”班子教学相长。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支撑力量。如何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硖门乡把选好帮带导师作为关键,围绕党组织建强、村庄管理服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种养殖技能提升等方面,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田间地头开展帮带,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同时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引回4名有志于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外出能人参与支持家乡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硖门乡着力推动柏洋、渔井、东稼、瑞云4个村将各自优势资源放在一个盘子里,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以柏洋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为引领,带动形成瑞云国家级特色村寨、渔井滨海旅游民宿渔村、东稼后劲勃发生态茶庄等特色畲族美丽乡村旅游点位。

“今年,我们计划建设柏洋至瑞云、柏洋至东稼的通村公路,通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圈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并运用好柏洋村申报3A景区的经验,指导渔井村创建3A景区,打造渔井、瑞云、东稼为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柏洋分院)现场教学基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王婷婷说。

2020年,渔井村实现旅游带动村民增收0.5万元,瑞云村、东稼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硖门乡还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路子,拓展形成“大党委+支部+多功能服务”融合治理格局。汲取柏洋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先进经验,向弱村推广学习柏洋村“六事”制度,完善村级议事制度,促进村干部作风转变,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刘端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柏洋,乡村,振兴,瑞云,硖门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