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保障性住房建设托起百姓“安居梦”

nd.fjsen.com  2021-04-11 10:49:14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宁德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明显。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4107套,已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2691套,宁德中心城区累计开工并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577套。

日前,记者来到金涵保障房小区,只见绿树掩映、花草如茵,晚饭后,居民们三五成群在小区里悠闲地散步锻炼,孩子们在休闲广场上尽情地嬉戏打闹。

51岁的彭明强是重庆来宁务工人员,到宁德已有二十多年。刚到宁德之初,彭明强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住房问题成了他最大的难题。“过去没有房子,只能租住在民房里,成家后,一家三口还是挤在三四十平方米的出租屋内,环境阴暗潮湿不说,还要不断地搬家。记得有一年搬了6次家,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安定的住所。”彭明强说道。

2008年12月,我市开工建设金涵小区一期首批保障性住房6幢972套,其中廉租住房220套、经济适用房752套;2010年金涵小区一期建成后,同年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3906套;2013年,我市开工建设金涵小区三期工程2450套,住房保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沐浴着惠民工程的春风,彭明强一家看到了希望,2015年,他顺利申请到公租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现在一家三口住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每个月租金只要360元,居住环境比过去好太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彭明强说。

从“居无定所”到“住有所居”,彭明强一家的住房变迁折射出的是我市始终把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如磐决心。

“民以居为安,保障性住房不仅要让百姓住得进,还要住得好,才能让这项保障性安居工程真正做好做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介绍,自我市保障房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每年度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作为重要的惠民工程落实兑现。同时,出台相应管理规定,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和管理,形成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百姓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我市不断织密住房保障网,逐步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在实现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应保尽保的基础上,不断将新市民纳入住房保障。从保障最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从城市居民扩大到规划区内乡镇居民,以及所有乡镇医卫人员、教师。2014年,我市将缴纳一定期限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其中,中心城区限价商品住房保障范围已覆盖到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帮助更多家庭圆了安居梦。

如今,我市累计在保对象已有3.91万户,其中保障房实物保障3.25万户、货币补贴0.66万户。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基本实现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应保尽保,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逐步改善。(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住房,保障性,建设,保障,彭明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