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桐山街道:推行“院落公章”模式 创新社区治理

nd.fjsen.com  2021-04-14 14:57:51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前巷子里各类线缆扭成一团、杂乱无章,不仅影响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整治,那些‘蜘蛛网’不见了。”日前,谈起人居环境变化时,福鼎市桐山街道桐南社区施厝巷居民郑书华深有感触。

施厝巷变化的背后是桐南社区创新推行“院落公章”自治模式的成效。“从去年开始,我们试推行‘院落公章’自治模式,让居民主动关心院落日常事务,积极参与街巷管理。”桐南社区主任王玲玲说。

“院落公章”自治模式以居民院落为自治单元,建立院落自治委员会,其成员由楼院居民推选、自荐、社区党委选派相结合的方式产生,社区党委引导院落自治委员会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施厝巷院落宣传员在了解居民对线缆杂乱问题的意见建议后,通过院落秘书长组织召开‘院落公章’会议,邀请社区党委和多个部门参加,共同商讨整治方案,问题得到快速解决。”王玲玲说。

桐山街道位于福鼎市城区,属于旧城区,辖区内街巷纵横交错,人口密度大。近年来,为有效破解街巷管理难题,桐山街道创新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街巷”模式,不断提升近邻党建整体治理效应。

除了试点推行“院落公章”自治模式外,桐山街道结合街巷实际,自2019年开始,推广“小巷书记”工作法,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街巷能人担任“小巷书记”,每条街巷另配备1名小巷管理员,通过“每日一巡访、每周一会议、每月一跟踪”,以掌握街巷各家情况、处理矛盾纠纷,实现问题不出巷子、矛盾不出社区。

与此同时,桐山街道建立“民意恳谈日”制度,以社区为单位,每月10日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针对街巷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邀请驻区单位、职能部门及社区民警、街巷长等参加。2020年以来,桐山街道共召开民情恳谈会42次,解决道路拥挤、线路安全、违建抢建等各类问题60余件。

“只有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整体工作紧密结合,才能为居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生活。”桐山街道组织委员王居明说。(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街巷,桐山街道,社区,院落,居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