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正大电气:残疾人职工的“避风港”

nd.fjsen.com  2021-04-14 15:04:17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缝纫、包装、生产肥皂……福建正大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线上,13名残疾人职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个以生产电气设备、仪器仪表、塑料扎带等产品为主的福利企业,成立之初就承接了帮扶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就业的责任。

2005年,浙江温州商人郑万周出资成立正大电气公司,下设塑料扎带、针织被服、手套等劳保用品生产车间及包装车间,先后安置各类残疾人60多名。公司还注重增强残疾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保障残疾人职工的养老等待遇,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聋哑女职工被安排在被服生产车间从事缝纫工种,肢体残疾的职工被安排在针织生产车间从事看护针织机的工作,智力缺陷的职工由正常职工带领生产肥皂……为了让他们能各尽所能,公司根据残疾人职工的残疾等级和特点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建造无障碍通道,并为他们提供优质工作环境、定制工具,让残疾人职工能自食其力,为社会减轻负担。此外,该公司还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指定专人看护个别残疾程度高的职工,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公司建厂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一个月休息4天,到手工资大概1700元,公司还缴纳医、社保。”魏世宁是建厂初期第一批残疾人职工,身患侏儒症,家庭生活困难。企业根据他的情况对他进行特殊培训,提高工资标准,给予额外的各种补助,保证他的基本生活来源。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企业实际经营人郑万周患上肠癌,不得不回老家疗养。没了主心骨的正大电气,销售情况一落千丈,郑万周萌生退意。“关了厂这些残疾人职工怎么办?”2017年,郑万周决定让尚在读大学的儿子郑天宇休学接手,将公司继续运营下去。

尽管艰难,子承父业的郑天宇依然秉持一颗助残扶残的爱心。在疫情期间,工厂未开工运营,依然足额发薪。“宁愿自己企业难一点,也要成为残疾人职工的避风港。”郑天宇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职工,残疾人,公司,生产,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