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首创执法司法监督“心”机制

nd.fjsen.com  2021-04-22 15:26:57 朱灵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深入社区调研“僵尸车”问题 。福安市政法委供图

“最近店铺门口的道路还经常拥堵吗?还有发现随意停车的现象吗?”4月15日,记者在福安市福新路看到,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李华杰正在和电器行的老板耐心询问近期停车状况。

群众工作向来是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来,福安市委政法委通过加强队伍自身教育整顿,以闽东首创的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工作机制为基石,围绕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僵尸车”等热点问题,多次组织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联合城管委、交警大队等部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收集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听民心,解民忧。

聚焦群众热点   

切实缓解城区“停车难”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停车难”问题成为福安市群众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问题。

“自从规划了夜间停车线,有效解决了乱停违停的问题。道路顺畅了,客人也明显增多了。真要感谢这帮热心的评议员们。”电器行老板陈女士说道。

为了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对政法部门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福安市委政法委创新建立了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工作机制,从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队伍中选聘23名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扎实开展服务监督政法部门执法司法工作,当好执法司法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疑难积案的化解员、政法工作的宣传员。

为切实做好民意收集工作,评议员采用“三个一线”工作法,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组设点,常态化开展接访、走访、调查研究、座谈会。“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所以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的比较及时,也能感同身受。”李华杰介绍道。

交警部门根据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在调查研究中归纳的意见和建议,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践行为民初心的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可停车路段标志、增设500余个夜间限时停车位等一系列举措,大大缓解停车难的难题,方便了群众。

“现在很多小区存在长期占据公共车位资源的问题,很多群众觉得处理这类车费时费力就不去解决。不仅让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还对市容市貌产生极大影响。”在调研中,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郑美玲说。

围绕“僵尸车”问题,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联合交警部门以阳头街道阳春社区为试点,由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社区交通工作站联手对社区内的“僵尸车”进行摸底造册,发布通告,依法进行处置,真正做到服务下沉,“零距离”服务群众。

认真总结了清理“僵尸车”的经验和做法后,交警部门第一时间着手对城区天马大道等路段停放的“僵尸车”进行专项清理,最大程度还路于民。如今,路面一片畅通,进一步盘活了公共停车位的使用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称赞。

聚焦群众的盼点   

推动化解“执行难”

坚持将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化解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福安市委政法委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发挥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队伍中“两代表一委员”的广泛代表性、群众工作优势和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作用,参与会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3月30日,福安市委政法委组织法院、公安局、检察院、上白石镇政府有关干部及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代表召开阮福弟的信访问题会商化解会,会上各单位针对阮福弟的具体诉求,依法依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代表也专门针对信访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了信访问题的化解。

“福安市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队伍成立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35件、解决民生问题143个、化解矛盾纠纷32件,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政法部门之间的距离,让民意坐上‘直通车’,切实解决了群众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福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蔡立新说道。

作为宁德首创的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机制是福安市委政法委把教育整顿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新举措。目前,让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化解的工作机制已成为常态,真正做到矛盾化解在一线,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朱灵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问题,执法,司法,停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