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六措施激活文旅消费市场

nd.fjsen.com  2021-04-25 09:35:4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9日,记者从周宁县委办获悉,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县出台激活文旅消费市场六条措施,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

“吃”的方面。鼓励餐饮“四上企业”积极与旅游团合作,提供标准化的游客配餐,提高餐饮企业服务质量和游客用餐标准,对提供用餐游客人数达到1000人次到3000人次以下的,按照每人每餐次5元的标准给予餐饮企业一次性补助,3000人次以上含3000人的,按照每人每餐次10元的标准给予餐饮企业一次性补助。每家餐饮企业年封顶补助10万元。

“住”的方面。周宁鼓励县内外旅行社突出淡季,全力招徕过夜游客。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4月30日,招徕县外过夜游客500人以上,至少参观周宁一家收费景区(下同),住宿一晚上的,按照每人次40元的标准,给予旅行社一次性奖励;住宿两个晚上的,按照每人次60元的标准,给予旅行社一次性奖励。每家旅行社年封顶奖励30万元。

“行”的方面。鼓励县内外旅行社与规模以上客运企业合作。经县里统一认定,并与客运企业签订开通周宁旅游专线和直通车协议的旅行社,单次组织大型旅游团100人以上,年游客总数达1000人以上的,在周宁住宿一晚,至少参观一家收费景区,按照每人次2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车费补贴。旅行社跨省组织火车、动车专列旅游团,单次人数达300人以上的,在周宁住宿一晚,至少参观一家收费景区,按照每人次4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以上两项,每家旅行社单项年封顶奖补10万元。

“游”的方面。鼓励旅行社引导游客参观县内收费景区,独家地接旅行社年招徕旅游团购买周宁收费景区大门票,全年累计实购门票款30万元到100万元以下,给予一次性门票款3%的奖励;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给予一次性门票款5%的奖励。每家旅行社年封顶奖励10万元。每年统筹安排20万元,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线路等工作开展,扎实策划乡村振兴旅游线路并奖补有成效的市场主体。旅行社年组织旅游团参观乡村振兴旅游示范线路500人到1000人以下,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1000人以上含1000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同时,鼓励文旅宣传“走出去”与“请进来”,采取综合、整合、融合的方式,整体推介周宁文化、旅游、茶叶、农特产品等。

“购”和“娱”的方面。鼓励发展与旅游相结合的茶叶、手工艺品、农特产品、特色小吃、文创产品等,培育“夜经济”“商圈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支持发展农旅、文旅、茶旅、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坚持“小切口”办大事,全县每年统筹安排30万元定期举办伴手礼、文化创意、旅游攻略、直播带货、全民健身等比赛活动,每个活动费用不超过5万元。

此外,积极引进县外优秀旅游人才、大力培育文旅产业人才。对新引进到该县旅游市场主体工作,且在旅游部门公布的全国百强、全省20强、全市5强旅行社担任过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补助。旅游或酒店管理专业的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学历毕业生,县职业中学旅游专业毕业生,在县内宾馆酒店、文旅企业、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工作的,获得初级、中级、高级导游资格,也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助。考取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并在县内旅游市场主体工作的,给予报销考试报名费,同时在县内旅行社从事专业导游工作满3个月以上的,每月给予山区生活补贴300元。此外,还鼓励引进和在周宁新成立旅行社和分社,新成立旅行社和分社经营满一周年,年接待游客500人以上,给予奖励2万元,入统周宁“四上企业”的,再给予奖励3万元。(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旅行社,周宁,给予,游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