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交路建福建栖云桥独柱式钢斜塔首吊成功

nd.fjsen.com  2021-05-08 10:06:43 李广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日,中交路建福建栖云桥独柱式钢斜塔首吊成功,标志着钢塔安装从此告别大型塔吊、浮吊安装工艺,进入“2.0智能安装”工艺时代。本次钢塔节段采用了“智能控制液压自升降钢塔提升机”进行安装属国际首创,也奠定了中交路建在钢塔安装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福安栖云大桥由乡贤清华大学博士、桥梁专家林道锦设计。工程位于福安市阳头片区,呈东西走向,西接富春大道,东接栖云路,向东跨越规划阳春路,终点于现鹤祥路与栖云路交叉口。路线全长约760m,其中桥梁长度约340m,整个工程总投资1.58亿,工期为两年。该桥为反对称钢塔钢箱梁斜拉桥,共设置两个索塔,塔柱向路线外侧倾斜,斜度为1:8。2号索塔高99.5米,3号索塔高97.5米,索塔为圆倒角矩形变截面构造,曲率大,且施工空间狭窄,索塔节段加工、安装定位以及精度控制难度极高。

该桥施工场地空间狭窄,水文地质条件限制,传统大型吊装设备无法使用。但钢结构是项目施工重点,其中钢塔安装更是重中之重。为了确保钢塔高空安装精度和施工工期,前期中交路建项目团队超前策划,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技术会议,集思广益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经多次内外部专家评审和充分的技术论证,最终研发出了一种附壁式自升降提升机来实现钢塔安装。该设备可把钢塔安装成本降低30%,而且降低了大型塔吊购置的资金占用,减少了作业平台在结构上焊接、修复工序,既保障了高空安装精度的要求,又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中交路桥华南公司工程师肖旭说,“智能控制液压自升降钢塔提升机” 钢塔安装技术,目前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授权批复4项。项目团队将在后续的吊装施工中不断进行经验总结,改进和优化施工工艺,助力桥梁建设向“2.0智能安装”工艺时代迈进。

以上两图为效果图

栖云桥项目连接福安富春溪两岸交通的重要枢纽。是未来福安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对外接线,其功能定位为福安市老城区与溪北洋新区交通联系通道,是完善福安城区环外线路网。栖云桥建设后,大大促进福安打造“闽东特色旅游城市、宜人居的山水家园”城市新格局的步伐。(闽东日报通讯员 李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安装,施工,钢塔,福安,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