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安溪柄:红色旅游引领 喜看革命老区新变化

nd.fjsen.com  2021-05-19 16:10:07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福安溪柄镇柏柱洋,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0多年前,闽东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选举产生了闽东苏维埃政府,后来闽东苏区发展成为中央红军长征前全国八大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成为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战略支点。

日前,记者跟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喜看老区新变化”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这里,一起探寻这片革命老区在红色旅游引领下,发生的新变化。

红色旅游激发老区活力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溪柄镇作为闽东革命中心,被誉为“闽东延安”,是中共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无数革命先辈和闽东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段段辉煌的史诗。为了传承和弘扬闽东苏区精神,闽东人民在这个闽东苏区“心脏”——溪柄镇柏柱洋中心的斗面村,设立了闽东苏区纪念馆。

闽东苏区纪念馆。吴文伟 摄

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斗面村闽东苏区纪念馆搭上了红色旅游的“快车”,成为旅游市场上的“新宠”。不少游客来到这里,在纪念馆里聆听革命故事、在红军学堂观看红色电影、在红军食堂体验红军餐……“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接待了39万游客,预计今年全年游客数量可达70万人次。”闽东苏区纪念馆负责人林惠全告诉记者。

如今,当历史的烽烟逐渐褪去,斗面村以闽东苏区纪念馆为中心,依托境内“中共闽东临时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共青团闽东特委”、“闽东妇女工作团”四座革命旧址,及闽东苏区纪念馆、红领巾水库等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旅游、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结合,打造柏柱洋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促进本村及周边村乡村旅游业发展。昔日的革命老区,摇身一变,成为了今天的旅游胜地。

绿意盎然辐射多种业态

在距离纪念馆几分钟车程处,一个荒废老区中学改造而成的“非遗”艺术馆——刘解放根雕艺术馆,正向往来游客展示着根雕艺术的魅力。艺术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展厅面积480平方米,馆内陈列着300多件根雕作品。该馆免费对外开放,向游人们展示、宣传闽东苏区地方艺术特色、红土地风采、古民居历史文化和古村落人文风情。

“主要是出于一份对于根雕艺术的热爱和对家乡的情怀吧,想回来做一些贡献。”谈起回乡创业的契机,福安市刘解放根雕艺术馆负责人曹丽兰如是说。未来,希望借闽东苏区红色旅游的契机,依托旅游业的发展,把根雕项目保护得更好,宣传得更好。曹丽兰说。

一条粉色的花瓣步道,便将游人带入了溪柄楼下村的可畅游园。别看这里面积不大,但却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农家游乐园,设有动物观赏区、户外游戏区、烧烤区、儿童乐园等多个功能分区,孔雀、鸵鸟、羊驼等各类动物,海盗船、碰碰车、游船等各类游乐设施,都能在这找到。

可畅游园户外游戏区。吴文伟 摄

在溪柄镇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原本作为村内“养猪大户”的王石力,在历经多方考察后,毅然拆了猪圈,转身投入发展乡村旅游,筹建了这座可畅游园里。目前,乐园正值淡季休整期,预计将于9月开启新一轮的修缮翻新,迎接旺季的游客。王石力说。

目前,在溪柄的旅游版图上,依托红色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诸如可畅游园、刘解放根雕艺术馆、草莓采摘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纷至沓来,串联起了红色主题教育和休闲农业观光一体的旅游线路,为村内的红色旅游增添了一抹盎然的绿意。

山清水秀改善村落面貌

楼下村,位于柏柱洋西南麓,周边青山绵延,面临开阔田园,小溪绕前,形成“枕山、环水、面屏”的环境,田园乡村风光特色显著。漫步其间,如黛的青山间点缀着错落有致的明清大宅院群落。30余座古宅与大山相依,建筑形态、街巷体系保留完整,类型涵盖了民居、祠堂、庙宇、商业店铺、古井、碑刻等,仿佛带人进入一个富有江南特色的古宅博物馆。

楼下村古街。吴文伟 摄

古街改造。资料图

近年来,当地巧借“乡村振兴”的东风,通过打造“红色溪柄,楼下有请”民俗文化一台戏活动、古宅民宿、书院改造、古街修缮,将古民居改造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私塾、篆刻艺术展示馆、摄影志愿者沙龙等公共活动空间。下一步,计划打造花海项目,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依托古街发展美食一条街。楼下村村委会成员刘祖锋表示。

昔日脏乱的小山村,如今已变成山清水秀、美好宜居的观光打卡地,背后与溪柄镇对人居环境改善所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溪柄镇建设了“七彩”自行车骑行慢道、茜洋水利文化主题公园,打造“闽东红旗渠”,加大对104国道沿街的整治力度,以及“两高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溪柄镇镇长陆雯介绍道,今年还将进行全面深入的人居环境整治,让溪柄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美,让老区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吴文伟 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闽东,旅游,红色,苏区,革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