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做好“十四五”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工作

180个重大水利项目 总投资266.6亿元

nd.fjsen.com  2021-05-26 16:14:36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构建水安全体系,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6日上午,宁德市水利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宁德“十四五”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

“在‘十三五’期间,宁德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58.33亿元,比“十二五”的90亿元,增加了68.33亿元,增幅为76%。”宁德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陈家鑫表示,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面前,水利局将围绕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构建水安全体系,紧扣水资源安全和防洪安全两条主线,一方面重点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另一方面重点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扎实做好“十四五”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26150702.png

通报会现场。吴文伟摄

按照宁德市“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四网”水安全体系,即:集约稳定的供水网、安全可靠的防洪工程网、健康绿色的生态河湖网、智能高效的信息管理网,宁德市水利局共谋划了蓄水工程,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重要江河防洪治理项目,城市防洪防潮提升工程,水库、水闸、海堤除险加固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工程等,共七大类计180个重大水利项目,总投资266.6亿元。

据介绍,2021年宁德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33.4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计划投资30.19亿元。1-4月份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1.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59%,其中:重大水利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7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42%。均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2021年度重大水利项目共有七大类:一是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44亿元,涉及9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是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年度计划投资0.27亿元,重点建设屏南县柏源溪路下河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柘荣县西溪流域(宅中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等。三是防洪防潮工程,年度计划投资9.69亿元,重点建设蕉城区车里湾片区防洪防潮工程、蕉城区奉御塘片区防洪排涝工程、赛江防洪三期工程、闽江古田溪(古田段)防洪一期工程等。四是蓄水工程,年度计划投资4.05亿元,重点建设福安溪尾水库工程、霞浦田螺岗中型水库、福安市茜洋水库工程等。五是引调水工程,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重点建设福鼎市管阳溪跨流域引水工程(溪头水库工程)、福安市穆阳溪引水一期工程等项目。六是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年度计划投资1.93亿元,重点建设霞浦县罗汉溪流域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福鼎市桐山溪中小河流治理(三期)项目、福安市西溪秀峰段河道治理工程、周宁县禾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等。七是城市内涝防治工程,年度计划投资2.11亿元,重点建设周宁县城区高水高排项目(龙亭溪水系连通工程)、福鼎市城区南湾防洪排涝工程、福安市城区排涝一期工程等。

目前,福建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霞浦田螺岗水库、《闽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方案》等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中。下一步,宁德市水利局将积极践行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我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和报批,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以水润泽产业之城,以水助力枢纽之城,以水滋育新兴之城,以水点绿山海之城,以水涵养幸福之城,全力为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程,项目,水利,宁德市,投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