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鼎:电力筑梦 渔村民宿引客来

nd.fjsen.com  2021-06-14 21:02:20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陈越颖)6月13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福鼎市渔井村游客盈门,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对村里的线路设备开展特巡。

“这几天我们村里民宿每天都是满的,大排档也是一桌接一桌,要是停电了口碑可就没了,供电师傅过来检查下我们放心多了。”渔井村“云海阁”民宿老板林本省感慨道。

“吃住在渔井,玩遍周边景。”这是渔井村近年提出的宣传口号。背倚太姥、面朝嵛山,占据绝佳地理位置,山光海色、海蚀地貌,如画风景令人心醉。许多来过的游客都说,这里是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成为现实的地方。

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对村里的线路设备开展特巡。陈越颖 供图

但在几年前,渔井村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海边小渔村。“2017年,我休假回到村里,那时村里刚有了第一家民宿,我顿时眼前一亮,我当时就想,渔井这么美,我家也有闲置祖屋,我也可以做民宿呀!”彼时的刘本省一直在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从事建筑装修工作,萌生这一想法后,刘本省说干就干,从设计到建设,亲力亲为,花了近两年时间盖起了云海阁。

从大城市回到海边小渔村开民宿,林本省坦言,最初心情也是很忐忑的:“在外面工作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有了些积蓄,回到小渔村开民宿,肯定有压力,别的不说,住宿、餐饮、装饰都要用到电,这么偏僻的小渔村用电能不能得到保障,都是问题。”

事实证明,林本省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近年来,供电部门一直在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供电的师傅经常过来走访,为我们提前规划,这些年为我们村的电网进行全面升级,让我们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渔井村村书记林本岩告诉笔者。

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期间,供电部门为渔井村改造10千伏线路5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1公里,更换老旧电杆116根,增加变压器4台,累计增容1200千伏安,全面提升了渔井村电网的供电能力。

有了稳稳的电力做后盾,渔井村开始乘光逐梦。村民们纷纷利用村里的闲置老屋,打造别具风情的渔家民宿。如今,云海阁、听海驿站等十多家各具特色的“网红”民宿已成了渔井村一景,吸引了江浙沪和周边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游客的到来还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水果采摘、渔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美食产业也由当年仅一家大排档发展为海鲜一条街,旺季时每天的就餐人数可达上千人,一到晚上,渔井村更是灯火璀璨,风景别样迷人。

曾经只靠渔业生产维生的村民,钱袋子也一天天鼓了起来。据统计,2020年渔井村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村财收入达26万元以上。

如今的渔井环村路全部硬化,交通便利,加上充足电力保障,村里更有底气围绕“民宿+旅游”,做足特色文章,将渔井真正打造成为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而渔井村的村民们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到了“向往的幸福生活”。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井村,民宿,供电,村里,小渔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