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宅中乡:干部群众一条心 共建乡村振兴路

nd.fjsen.com  2021-06-17 10:51:30 陆洪飞 吴萍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宅中乡位于柘荣县东南部,地处三县五乡(镇)交界处,距城关34公里,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是该县最边远的一个乡镇。近年来,该乡以X963至Y703宅西线为重要发展轴线,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打破交通瓶颈,为经济民生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如今的宅西线犹如一条多彩丝带,串起乡村特色农业和沿线旅游风景带,兴旺了人气、带活了产业,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拓宽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干群联动建公路

换来乡村新面貌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一直是宅中很多村庄的真实写照。作为柘荣县最边远的乡镇,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望山兴叹。越是贫困村,越是山高坡陡、地势险要,修路、架桥,越是需要干群勠力同心,啃下“硬骨头”。近年来,宅中乡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有效整合乡村资源,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宅中乡在全县9个乡镇中率先完成乡域内的“镇镇有干线”工程。目前,已建成8条农村公路,有力破解了农村“出行难”的瓶颈制约。

蜿蜒在山中的通衢大道 张吴霖 摄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对大山深处的群众来说,没有畅通的路,再好的致富梦想也只是一个梦想。”赤岩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华说。

“要想富,先修路。”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宅中人一直以来都深谙其中的关系,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山樟村村民徐昌云说:“公路修缮完成,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方便,同时也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修路不仅是乡政府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

宅中乡财力单薄,修建公路的配套资金问题一直是让乡政府犯愁的事,修建公路的步伐总是无法迈大。宅中乡村民看到了政府的难处。为改变落后交通状况制约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窘境,村民们纷纷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土地,为公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们自发召开村民会议,决定宅中的公路建设项目,凡是涉及到土地问题,相关群众都将无偿贡献出来。自此,宅中干部齐心协力为道路建设开了加速引擎。仅2020年,该乡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启动山樟路、赤岩路两条公路的晋级工程。

打通乡村微循环

产业发展显活力

这些年,宅中乡把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产业路、村道连接线、生态路等,对公路破损严重、防护设施不完善、产业公路不通等进行提升改造,为贫困群众铺平脱贫奔小康“康庄大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熏陶下,寻找新的发展方式。

公路一景 陈嘉俐 摄

“今年茶青产量很好价格也高,仅春茶我就收了3万多元,大家现在的收入也很不错,销路越来越广,干劲也越来越大。”后垅村村民郑龙燕说,现在,得益于交通的便捷,乡里还举办了采茶节,孝德文化节也连续举办多届。

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交通网有力地带动了农民致富产业发展。茶叶热销,人流变旺,得益于宅西线的建设,这条长约12公里的农村公路打开了沿线村民“走出去”“引进来”的大门。如今,茶叶好卖了、口袋也鼓了,宅西线沿线乡村百姓尽展笑颜。

一条条道路就是一条条致富通道,改善了生产条件,降低了生产成本,加速了人流、物流流通,由此带动了村民增收和产业发展。宅中以宅西线作为全乡发展的重要轴线,提出“两区三产业”发展思路。公路北侧发展硒锌农业特色产业,公路南侧突出林下经济产业,公路末端发展文旅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实现农业“接二连三”。

“自然有风光、旅游有资源、农业有特色”,考虑到宅西线的山水旅游资源、农村农业发展实际,宅中便将其定位为联村便民的振兴之路,自建设之初,便以打造“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线为目标。目前,宅中乡投资560万建设的宅中至山樟公路晋级项目共3.6公里已全面竣工通车;山樟至西坪村路段已修建20余处错车道,并启动公路晋级前期设计工作。越来越便捷的交通正在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大引擎,交通发展红利正在逐步惠及宅中的广大人民群众。

“立足富硒富锌区域和生态优势,外引内联,宅中乡通过打通断头路,让山头互联互通,打造特色硒锌产业,使长寿乡和孝德乡之名声名在外”。该乡负责人说。(闽东日报 陆洪飞 吴萍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公路,发展,农村,群众,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