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7月健康提示

nd.fjsen.com  2021-07-08 17:17:10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份,天气以炎热、潮湿为主,蚊虫、苍蝇等病媒活动活跃,病原生物繁殖旺盛,易造成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和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7月份需要重点关注登革热、食物中毒和手足口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等。该病系由伊蚊传播,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月至11月份,高峰在7月至9月份,发病以儿童为主。预防方面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夏季潮湿炎热,食物保质期短,如果吃了过夜的饭菜或是不新鲜的食品,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有可能是食物中毒。为预防此类疾病,做饭和储存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海鲜类或凉拌食品要新鲜制作,且不要留到下顿再吃。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餐饮单位,并注意索要票证。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20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接种肠道病毒71型 (EV71)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至5岁,家长可前往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愿、自费接种。(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儿童,手足口病,引起,食物,卫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