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南岩村:深耕老区红色土壤 孕育乡村振兴硕果

nd.fjsen.com  2021-07-14 09:22:31 朱灵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的南岩村,孩子们在革命遗址里唱着红歌,在古厝民居中领略传统文化……曾经和人们渐行渐远的“红军村”,如今充满生机。

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依山而建,是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闽东著名老区基点村,在闽东革命时期是上东区苏维埃政府驻地。南岩里村粗山一带,至今仍然遗存着当年红军战士构筑的战壕、炮台、防空洞等遗迹。

绵延的高山、崎岖的山路拥抱着南岩这片美丽的“红色”土壤,却阻隔了它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近年来,村里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谋业,不少村民进城购房,山村里的古厝被闲置甚至荒弃,南岩开始走向衰落。

2014年,南岩村被评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此后,先后获得全国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多项荣誉。在相关政策的叠加扶持下,南岩村开始对古建筑群、革命遗址、青砖古道等进行保护性修缮,提升公共设施建设,开展村庄绿化、环境整治。

村庄面貌大大改善,不少游客学者来这里休闲旅游、考察古建筑、探寻红色故事……昔日寂寥的村子重新热闹起来,这给了南岩村干部发展红色旅游的启发。

“依托南岩村‘红色文化、古民居建筑文化、传统文化’三类文化旅游资源,我们开始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服务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机制,建立起发展南岩的股份经济联合社,确定了南岩村‘研学、文创带动旅游’的发展定位。”村党支部书记王铃华说道。

立足辖区丰富红色资源,南岩全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实施“革命老区”再现工程,通过对境内革命遗址和旧居的保护、修缮和恢复,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景点;提档升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道路、停车场、水电管网、标识牌、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一批与乡村旅游、观光旅游相融的红色文化精品民宿,开发一批康养、休闲、度假类旅游产品。

不仅要“颜值”,更追求“内涵”。在对红色景点提质升级的同时,南岩村开发出一批红色文创产品,创建了南岩红色影视艺术基地,创作红色主题演艺作品,挖掘一系列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剪纸、根雕、十字绣、草编竹编等艺术品,厚植南岩的红色底蕴。

“这两年暑假,南岩村多次举办亲子研学夏令营,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领略古村历史文化、触摸明清古物、了解古建工艺、聆听革命故事,并亲自采集植物原料,动手制作‘南岩手工皂’。同时,我们还邀请文艺界、教育界知名人士入驻,帮助培养文创、艺术人才,助力研学项目。”在“阳光1+1”帮扶老区社会组织宁德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李寿全策划下,南岩构建开发了一套系统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吸引大批大中小学生来南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国防教育活动、红色夏令营主题活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除了与“阳光1+1”帮扶社会组织“牵手”,南岩村还加强与院校的合作,加强与专业团队的共建。省农科院、省农林大学、省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在南岩设立全省首个“乡村振兴实践与协同创新基地”试点村;福建农林大学、厦大建筑学院等一批高校和企业在南岩建立教学实践点;杭州新知青艺社在南岩建立文创人才孵化基地……同时,在新主体的影响和带动下,南岩村还衍生出乡贤理事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等志愿团队,服务村集体、新村民、返乡人员创业发展,助推南岩的研学、文创和农业产业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20年,南岩村共接待各单位党日活动、学生研学、旅游团及散客超过2.58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增长30多万元。村财收入从原来的不足1万元到2020年的51万元。红色旅游带动了老区村的人气,也带活了乡村经济。(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朱灵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南岩村,红色,南岩,旅游,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