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阮洋村:“内外兼修”换新颜

nd.fjsen.com  2021-07-21 09:32:18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时节,走在福鼎市店下镇阮洋村,一边是如画的自然风光,一边是正在推进的产业项目,处处焕发乡村活力。

阮洋村距离店下集镇10公里,全村下辖10个自然村,共有468户2010人。曾经的阮洋村贫穷而闭塞,村民们为解决温饱发愁,大部分人靠种田维持生活。

“如今,我们利用区位优势,引进立新船舶、鼎盛钢铁、鼎港船业等企业入驻,并通过投资分红、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年收入90万元。”阮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兴周说,立新船舶和鼎盛钢铁还为阮洋村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从经济基础薄弱村到发展产业壮大经济,阮洋村不断深化村企共建共享模式,以产业筑牢发展根基。

“为了进一步开展村企双向交流工作,我们与立新船舶、鼎盛钢铁签订‘企村好搭档·党建助振兴’共建协议,并定期开展互学互访、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陈兴周说。

砥砺前行,不忘来路。阮洋村历史里也有一页“红色”的记忆。

据了解,在革命战争时期,从阮洋村渔井自然村走出的钟大湖,参加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后来,心怀故土的他,全力帮助家乡建设学校、公路,推动村集体虾塘围垦建设工作,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如今,虾塘所处地块已成为立新船舶、鼎盛钢铁等重点企业入驻地。

“在钟大湖身上,我们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和一份情系家乡的桑梓情怀,我们应继续传承他的精神,推动乡村振兴。”钟大湖亲属钟昌德说。

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激励着阮洋村人民。近年来,在服务好项目基础上,该村坚持发展现代农业,鼓励村民种植茶叶、黄栀子、猕猴桃、水蜜桃等经济作物,养殖大黄鱼、鲈鱼等名优品种,积极帮助种植户、养殖户争取资金、政策、技术等支持,实现农业产值5000万元。

同时,村委会出资,为村民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保,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资助困难大学生,营造尊老爱幼、尊知重教、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开展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海漂治理等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陈兴周说,下一阶段,阮洋村将继续聚焦群众增收、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打造“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阮洋,产业,村民,工作,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