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罗江:一线党旗红 振兴力量涌

nd.fjsen.com  2021-07-27 11:15:2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在福安市罗江街道,有这么一群“红马甲”顶着热浪,拿着打扫工具,奔走在大街小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们是“罗江红”党员志愿服务者。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近年来,罗江街道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完善建设活动服务阵地,打造各条阵线上的党群服务队伍,延伸党组织覆盖和工作链条,条块结合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红色堡垒工程、红色阵地工程、红色行动工程、红色联盟工程”的“五红”工程,形成“罗江红”党建创新品牌,实现罗江社会治理和能力创新的服务新格局,走出一条具有罗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罗江,街道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社区通过发放服务卡,村级通过党员户上墙等方式,主动亮身份、展形象。

亮出来的是身份,沉下来的是服务。罗江以基层普通党员为主体,党员干部为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为补充,每个村(社区)党员直接联系服务若干户群众,实现干部包村联户全覆盖。

同时,罗江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1户党员家庭户挂钩帮带2户群众,通过党员家庭户公开亮相、公开帮带,有效发挥了党员及其家庭的作用。为加强党员间的互助,每个机关党员还挂钩联系2名农村党员,实现一对多传帮带。

在罗江街道北山村党支部的挂钩帮扶下,白粬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北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贤说:“‘北山白粬’在发展过程中就遇到许多问题,支部及时对接资源,在政府贴息贷款和生产发展扶贫资金扶持下,村民扩大了白粬生产,提高了收入,树立起‘北山白粬’品牌。”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成为罗江街道党建的又一重要举措。6月30日,历时半年打造的罗江“大留红色记忆馆”开馆,展示了其作为安德县屏藩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的红色历史。前几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逐梦实践队来到记忆馆参观,领队老师肖盈说:“基层有这样的党史学习基地,打通了党史学习的最后一公里,非常好。”

近年来,罗江分街道和村(社区)两个层面推进红色阵地建设,打造党建主题公园。

有了红色阵地,罗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红色行动工程”稳步推进。针对每年暑假期间村内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罗江大留村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大学生、老师、教官等数十名志愿者轮流驻点,为留守儿童提供了生活和学习的帮助。

截至目前,大留村“免费暑托班”已经举办两届,该班由“罗江红”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自发创办,先后邀请了福安、穆阳、甘棠和大留村暑假参加实践活动的大学生19人当义教,利用村里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有利场所和资源,为辖区留守儿童、附近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义务托管服务,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深受好评。

为拓宽基层治理的经纬度,罗江积极推进“红色联盟工程”,通过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实现共建共享。邀请驻街机关、企业等相关组织团体与各党支部进行共建,联合创建共建方案实施联动,让党组织活动覆盖面更广更深。

“我们还与宁德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首期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邀请多个村党员群众参与,共同学习线上销售技巧,提升专业技能。通过联盟提升,仅坑门里村2020年村财就突破10万元。红色联盟工程还注重各党支部内部加强整合,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实行‘强村带弱村’等计划,将党组织优势整合,汇聚红色力量,达到‘1+1>2’的效果。”罗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霁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罗江,党员,红色,服务,街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