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八月健康提示

nd.fjsen.com  2021-08-12 09:31:40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八月,天气炎热,在做好避暑的同时也要关注夏季高发传染病。日前,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八月应关注新冠肺炎、登革热、霍乱、食源性疾病。

近日,国内新冠疫情反弹,此次流行的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全球“传播最快、最适应环境、最可怕”的新冠病毒毒株。防控疫情需要积极推广和接种疫苗;疫苗对防止感染者转成重症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暑假是旅游旺季,市民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卫生,旅游景区和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被蚊虫叮咬后,突起高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和肌肉、关节、骨骼痛以及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出现多见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的皮疹,均应怀疑是否患登革热。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预防登革热,做好防蚊灭蚊是关键,环境改造和环境处理是防蚊灭蚊的一项重要举措。

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剧烈呕吐、腹泻大量米泔水样排泄物,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该病流行迅速,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危害性大。人感染霍乱弧菌最常见的是经消化道途径,摄入了被污染的水或食物,所以我们要加强饮水消毒和注重食物安全,如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的食物等。由于霍乱还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及苍蝇作为媒介传播,因此还应做好手卫生及防蝇灭蝇工作。

夏季气温较高,降雨量增加,微生物滋生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高。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小摊点就餐。点菜时尽量点热菜,并适度点菜,吃剩的饭菜在高温天气中容易腐败变质,所以不宜打包。尽量做到“现买、现做、现吃”,不吃剩饭剩菜。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物,霍乱,登革热,做好,传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