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为脱贫人群构筑 多道医疗保障防线

nd.fjsen.com  2021-08-13 11:20:39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看病有保障,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8月10日,63岁的脱贫户王光区说道。两年间,王光区多次到下党卫生院入院治疗,多重医疗保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王光区因患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先后7次住院,门诊治疗12次,治疗费用2.16万元,通过基本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险、民政救助、县级兜底后,报销比例达到96%,个人付了899.2元。

“医疗保障是夯实人民健康基础的关键。”寿宁医保局局长周少波说。寿宁县把健康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落实全方位的医疗保障制度,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对脱贫户加设叠加保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和县级兜底“三道防线”。

三年来,该县累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85.65万人次,脱贫户参保率达到100%,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城乡居民累计医疗救助18万多人次,救助金额6515万元;累计支出医保扶贫资金9363.51万元,全县扶贫开发对象和农村低保户受益10.18万人次。

据了解,2019年10月,寿宁县委、县政府与人行寿宁县支行、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三方合作,创新推出“政府+金融+保险+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出台《预防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保障险实施方案(试行)》,由财政安排保障资金300万元,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对象(五保户)、贫困重度残疾人、贫困重点优抚对象等五类重点群体1.8万人纳入保障范围。

期间,保障对象因疾病在保险公司认可的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急诊治疗支付的医疗费用,或因在寿宁县区域内发生自然灾害导致家庭财产损失可能致贫返贫的,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再给予最高10万元的医疗保障和5万元的财产保障,进一步提高脱贫人群就医实际报销比例。(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保障,医疗,脱贫,扶贫,寿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