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下党:为乡亲织就健康守护网

nd.fjsen.com  2021-08-31 09:20:42 吴苏梅 黄蕊云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血压偏高,要记得按时吃药。”8月30日,在寿宁县下党乡杨溪头村79岁老人练举娥家里,医生赵先宝为她详细检查身体后交代。

当天,赵先宝与县医院派驻下党卫生院医生胡俊康再次来到杨溪头村巡诊。除了上门为签约贫困户等巡诊外,医生还利用健康服务车上的检查设备,为村里多位老人进行血压、血糖、心电图检查,给他们送上常用药品。

下党乡有10个行政村,其中西山、杨溪头、岗后等6个行政村没有村卫生所。为方便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下党卫生院推出精细化健康管理服务。将全乡分成5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3名医务人员负责,并与全乡640名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共建协议,贫困户通过医生电话和微信,随时咨询疾病问题,使他们足不出户,便可解决小病痛;成立慢性病服务送医送药团队及下党团队,采购健康服务车开起“流动卫生院”,每周定期为各村民“巡回诊疗”和“健康体检”;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中医指导和评估,减少村民亚健康症状;派专人帮助慢性病患者办理特殊门诊治疗卡,定期上门为其检查身体状况。

曾经的下党,村民看病难,卫生院人员严重不足,设备陈旧落后,村民有大病只能到县里,既耽误病情又费心费力。近年来,随着寿宁县对乡镇卫生系统的持续投入和改革,下党的卫生健康事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一项项前沿医疗技术造福于民、一项项惠民政策陆续实施,群众的健康有了更好保障。

下党卫生院医生李雄姿介绍说:“以前卫生院只有1名医生,如今有临床医师4人、医护人员13人,设有全科诊室、护理站、药房、健康小屋、中医馆、急诊抢救室、心电图B超室、检验科等,配置全自动检验、诊疗、抢救等设备。此外,业务技能培训、医疗质量管理、业务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还获得县总医院的帮扶。总医院每年派出1名专家和1名护士驻点,开展业务指导、临床带教、业务培训、教学查房、病历处方点评、公卫和管理指导等,全面提升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总医院还为下党申请了省立医院对口帮扶项目,省立医院派驻一名副院长参与帮扶工作,为下党卫生院建立慢性病巡诊、航空救援、定期远程会诊等服务。”

从看病难到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群众只要打一个预约电话,“流动卫生院”或签约医生就会上门服务。(闽东日报 吴苏梅 黄蕊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健康,卫生院,服务,医生,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