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店下镇坚持规模化种粮增效益、机械化生产提效率

nd.fjsen.com  2021-10-12 08:30:09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店下镇坚持规模化种粮增效益、机械化生产提效率 

 粮藏于技 振兴有底气

东南网宁德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国庆期间,福鼎市店下镇广袤田野上,金黄的稻浪翻滚,涌动着丰收的喜悦。

一大早,55岁的店下粮油分公司负责人李良兵已经在田间忙开了。“8月已收购早稻2040吨,9月开始清理库存,到田里‘下单’。现在用田亩测量仪可以准确测出亩数、报订单量,预计10月20日开始收购晚稻。”他说,收粮从吨秤变地磅,从人力运输变自动化输送带,从现金交易变“一卡通”打款,出入库实现了自动化、规范化。

从粗放耕作变全程机械化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店下镇种粮大户郑宜荣谈起这几年种田的最大感想,“一靠党的政策好,二靠农业机械化。”

郑宜荣熟练地测完风速,开启无人机对水稻田进行统防统治。“过去我们使用手摇式喷雾的防虫设备,一人一天最多只能打四五亩,速度慢效果又不好。现在有了无人机喷雾,一小时就能防治水稻田30多亩,药量更科学,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大大提升,每亩还可节约成本近200元。”他说,要是没有这些设备,以前育秧、除草、收割、晾晒,全程需123天左右,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最忙的时候,100亩地要请30多人。

郑宜荣从传统农民转变为“产业农民”,源于2004年出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宁德又印发《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安全的七条措施》,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给予补贴,购机户购买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机械设备,在正常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由县级财政给予购机金额20%的累加补贴。

在育秧机、插秧机、谷物联合收割机、谷物烘干机、植保无人机等一系列机械的“加持”下,郑宜荣虽然扩大了种植面积,用工和成本却大幅减少。“买机械有补贴,300亩地抢收时最多只需要五六个工人,每亩收割费能省230元左右。”郑宜荣说。

机械化、信息化为种业发展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我们每年都会引进水稻新品种,建立试验点。同时,采用工厂化育秧,发芽率高达95%以上,出苗率也比传统育秧高。就拿早稻来说,以往亩产量约为400公斤,现在亩产量普遍超过500公斤。”店下镇农技站站长林惠彩说,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增产增效关键技术,全面提升了粮食生产水平,促进粮食产量均衡增长。

从单一种稻变粮经复合发展

晚稻收成将至,宁德市科技特派员林宗学更忙了,每天为粮农答疑解惑。

“每年八九月,晚稻进入抽穗灌浆期,要特别注意虫害。”林宗学在田间边查看边向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药剂配伍、安全施药等相关农技知识。

为了促进粮食增产增效,福鼎通过“一个总站+17个乡镇工作站”形式,让每位科技特派员对接一个以上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开展试验、示范、大田指导与面对面培训。

“晚稻收割后,这些稻田就翻耕种植蚕豆,这几年我们在店下镇推广‘早稻—晚稻—蚕豆’一年三熟粮经复合发展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福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伯勇说。

店下镇每年蚕豆种植面积约1.1万亩,主要销往福州、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年产值达3500多万元,冬种蚕豆成了当地一张特色农业名片。郑宜荣算了一笔账:稻田亩产春蚕豆1250公斤,每亩净收入4000元,如果加上早稻、晚稻两季的稻米每亩1860元,亩均总收入近6000元。

“这几年蚕豆采用春化处理早熟栽培技术,产量每亩增加400公斤左右。蚕豆具有很好的固氮能力,能增加土地有机质含量。粮经复合发展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质量,还鼓起了粮农的钱袋子。”陈伯勇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晚稻,蚕豆,机械化,郑宜荣,下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