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斜滩:残疾人抱团走上创业路

nd.fjsen.com  2021-10-26 14:52:06 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寿宁县斜滩镇的高山上,有这样一群残疾人,他们不等不靠,自行“造血”,共同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今年猕猴桃收成不错,且挂果质量极佳,一定能够卖出好价钱,预计产值在3000万元左右。”作为寿宁县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叶应勇最近很是忙碌。猕猴桃即将上市,他不仅要安排后期采摘事宜,还要与合伙人对基地未来的发展进行谋划。

47岁的叶应勇是寿宁县坑底乡半岭洋村人,因幼年时患上小儿麻痹,他的左脚失去了支撑力。初中毕业后,叶应勇来到广州打工,直到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才带着妻儿回到寿宁。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应勇嗅到了猕猴桃产业蕴含的商机,便与同为残疾人的好友巫家福商量。俩人一拍即合。于是,经过几个月筹备,他们在斜滩镇寨顶岗承包了600亩荒山,开始种植猕猴桃。

种下果树、建设仓库、盖起管理楼……2016年,斜滩镇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随后,叶应勇吸纳当地残疾人与贫困户加入团队,利用土壤中富含硒锌元素的优势,发展生态硒锌种植产业。

“因身体方面的缺陷,残疾人不管是打工还是自主创业,都比正常人存在更大困难。”叶应勇说,成立合作社便是希望通过共同创业的方式,让大家合作互补,共同致富。

经过多年探索,在叶应勇的带领下,合作社为残疾人及贫困户开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员从初期的几户,发展到了52户。其中,残疾人14户,贫困户21户;种植红心、金艳、黄金果等4个品种猕猴桃,年产值高达3000万元,成为寿宁县面积最大的猕猴桃基地。

“在这里干活,不仅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还没有受歧视的感觉。”“应勇总是鼓励我们,心里很暖。”……在合作社,残疾人受到极大的鼓舞,树立了创业信心,他们都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今后我们打算进一步把种植基地做好做大做强,树立残友创业品牌,把抱团发展模式推广出去,让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自信地生活。”谈起今后的规划,叶应勇充满信心。他表示,合作社将继续结合精准扶贫,把残疾人和贫困户优先吸收入社,给他们以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帮助,最大限度为他们创造创业条件,打造出一套助残脱贫的新模式。(闽东日报 黄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残疾人,叶应勇,猕猴桃,创业,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