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国粹润童心

nd.fjsen.com  2021-10-28 09:18:44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感受戏曲文化,传承国粹经典。为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市文旅局多措并举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经典戏曲舞台演出,戏曲课堂等活动使师生们进一步体会到了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了学校艺术教育内涵。

一阵锣鼓高亢激越,一声女腔婉转俏丽。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闽剧教学课在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演,来自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的演员们为在校师生现场传授唱腔、身段、表演特征等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开展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

今年以来,宁德市文旅局将“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载体,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奋力助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全面推广和普及。

在“育”上出实招,推动戏曲走进校园。学校将戏曲作为校本课程、选修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育工作中。定期组织相关科目教师进行戏曲知识短期轮训、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运用校团挂钩、校际联合等模式,以四平戏、平讲戏、北路戏、闽剧等戏曲剧种为重点,实施“名师传艺”工程,通过设立校外传习基地,联合创办免费戏曲培训班等方式,传授戏曲艺术精粹。联合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下达戏曲进校园专项经费,用于各县(市、区)开展戏曲专家讲座,组织校园演出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在“教”上做文章,普及戏曲文化知识。针对各年龄段学生兴趣特点,因材施教,精选一批适应青少年口味、有思想、有韵味、有温度的扛鼎之作走进校园。采取以小戏以及经典唱段为主,整台剧目、戏曲电影为辅的形式,通俗易懂地教授学生们戏曲理论知识、唱腔、身段、表演特征等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开展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等活动。

在“展”上求突破,搭建成果展示平台。指导师生编排优秀曲艺作品,鼓励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市、院团等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展示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使广大青少年在欣赏中“入耳”,在体验中“入脑”,在参与中“入心”,实现了从“知戏”“懂戏”到“爱戏”,甚至登台“唱戏”的跃升。

目前,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已陆续开展艺术辅导课程8节,完成2首少儿合唱歌曲教学,服务学生100人次。已组织举办了3场未成年人专场演出,服务未成年人次达2000人次。

今后,市文旅局将完善好机制,延续好思路、保持好态势,积极创建校园戏曲传承链条,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地方戏曲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为在校学生打开一扇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的窗口,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的健康审美情趣和良好的文化素养,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戏曲,校园,文化,艺术,学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