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蕉城频道 > 正文

洪口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创建平安乡镇

nd.fjsen.com  2021-10-28 11:38:51 陈小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小川)“洪口乡辖区共有7个行政村,每个村都配有一名警务助理,我们依托警务助理‘人熟、地熟’的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社会治理、安全防控的重要阵地,组建了7个微信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范意识。”洪口派出所所长郑家佳介绍。

从几十年前的用脚丈量,到现在的互联网“+”,洪口派出所在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过程中,以基层基础、打击防范、治安管控为重点,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制度,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实战,优化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实战型“智慧警务”。

警务助理为网络信息员,及时听取网络社情民意,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和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利用微信群、村庄公开栏和制作张贴挂图等形式,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警示案例,警醒教育群众远离违法、加强防范、守正向善。

不久前,家住洪口乡的谢先生收到自称是“某乡书记”的微信好友申请,便不疑有他通过了好友验证。随后,“某乡书记”表示其有急事需给亲戚转账,但因不便以其名义转账,想将钱款转至谢先生,再由谢先生转账给其亲戚。就在谢先生准备转账之时,突然想起洪口派出所曾通过微信群宣传过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半信半疑的谢先生便通过微信向派出所进行咨询。

经过查看谢先生聊天记录,并向相关部门了解“某乡书记”的具体情况后,警务助理得知此微信号的用户并非是“某乡书记”。并告知谢先生,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诈骗案件,绝对不能按照对方要求转账。谢先生恍然大悟,连连道谢:“还好你们之前宣传过相关的反诈知识,不然我可能就被骗了。”

微信群自组建以来,先后发现解决4起苗头性纠纷隐患;通过微信制作发布警情提示10条,通过张贴制作挂图宣传法律知识及警示案例26条,两年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辖区4个行政村实现了“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指数持续升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微信,群众,派出所,警务,先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