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总住院医师:全天候“超长待机”造就一个“全能医生”

nd.fjsen.com  2021-11-12 16:34:49 周涛 黄坛容 陈灵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黄坛容 陈灵滨)他们在医院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老总”意为总是在医院,总是在忙碌。一周工作6天,24小时连轴转,电话响个不停。不管白天黑夜,院内急会诊、危重病人抢救、查房、手术、病房各种行政性事务……医院到处都有他们奔跑忙碌的身影。他们就像医院24小时待命的“救护车”,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他们是医院特殊的一群医生——总住院医师。

“就是上下楼的距离,孩子出生我也没来得及去看一眼。”

“阿姨醒醒,要起床了。”11月2日,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一间手术室里,麻醉科医师林晓钦用普通话和“福安话”反复在患者耳边轻声叫唤。一旁的医师郑建滨正在看着仪器上的“生命数字”,准备在患者醒来后继续安排下一台麻醉。

图为林晓钦与病人家属进行术前谈话 陈灵滨 摄

这是林晓钦任总住院医师第247天的第二台麻醉手术,一天下来,参加五台手术,都是家常便饭。和她一起配合手术的郑建滨医生在去年3月已完成了他总住院医师生涯。谈起总住院医师期间的经历,郑建滨记忆深刻。

图为郑建滨、林晓钦为介入手术病人进行麻醉 宁德市医院供图

“产妇产后大出血,至今难忘的手术,也是所有医护人员万众一心的时刻。”郑建滨回忆道,2019年2月,一名产妇产后出现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大出血,血液渗透了衣服和床单,命悬一线。多名医护人员甚至来不及穿上“铅衣”,“光着身体”在透视底下与“死神”抢人。最终产妇共输血5000毫升,从死亡边缘被成功救回。

图为郑建滨为病人进行麻醉 宁德市医院供图

“第一次组织抢救患者时,我有些手忙脚乱,感觉责任很重。但随着一次次的锻炼,我越来越有条不紊、从容淡定了。每一次抢救成功心里也特别开心,成就感满满。”担任“老总”期间,郑建滨每天的工作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排班、急诊手术、急危重症的抢救、全院病人的会诊……每天循环轮转。除此之外,他还是个“大管家”,得综合病人病情,医生特点,统筹安排科室手术的排班。

图为周寿坤通过仪器查看病人情况 陈灵滨 摄

“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打电话中。”郑建滨坦言,担任总住院医师期间,每天接打电话不少于100个。

“就是上下楼的距离,孩子出生时,我也没空去看一眼。”这是郑建滨在担任总住院医师期间最大的遗憾。虽然麻醉科和产科经常是紧密配合的两个科室,但恰恰自己孩子在出生的时候,他遇上了一个急诊手术,虽然只有上下楼的距离,他却没空去看看爱人和刚出生的孩子。

“‘120’的声音就是闹钟,一听就醒”

“无论在家里,还是医院,只要一听到‘120’救护车的声音,我就会立刻醒过来。”今年6月30日,ICU(重症医学科)医生周寿坤结束其总住院医师的生涯,一年的总住院医师经历,让他留下了与众不同的“后遗症”。

图为周寿坤与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一起将病人移至病床 陈灵滨 摄

由于ICU人手紧缺,周寿坤正常的值班时间比其他科室多了半天,甚至无休。ICU接收的往往是急、危、重症患者,每天凌晨1点钟到3点钟,夜深人静时,是ICU患者最容易出状况的时候。作为总住院医师,周寿坤每天这个时段都如履薄冰,经常一床床巡视,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凌晨4点钟后才睡,8点钟又要交班,这是ICU总住院医师的工作常态。

图为重症医学科李潘孝医生为病人检查 陈灵滨 摄

“我们科室被称为医院的‘生死门’,每天面对的都是病情急又重,治疗复杂困难的患者,所以需要更加平和、乐观的心态来对待。”周寿坤是ICU科室里的90后医生之一,2014年进入市医院,2017年转入ICU,从彷徨无措到独当一面,一年的总住院医师经历让周寿坤迅速成长。

如何更好地为病人创造生命的条件?如何准确为病人提供支持?如何让术后病人平稳醒来?如何为患者调动全院资源……在与时间赛跑,与“黑白无常”抢人的一年中得到自己的答案,周寿坤的协调能力、救治能力以及业务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据悉,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从2011年开始实行总住院医师制度,各临床科室设立总住院医师,由高年资住院医师和部分低年资主治医师轮流担任,任期一年。总住院医师主要协助科主任做好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承担院内急会诊和抢救工作,白天轮流跟各专科主任查房,处理当天入院病人及危重病人;协助科主任对低年资住院医师及进修医师的培养等。

昼夜不停连轴转的住院总岁月,尽管疲惫、焦虑,却是锻炼年轻医生独立诊治病人的关键时期,也是每一位医师破茧成蝶的成长历程,他们炼狱般成长,像天使般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采访手记)成长足迹蜕蛹化蝶。共计8760小时的“老总”时间,是医院培养优秀人才的高级阶段,更是医生职业生涯中必经的“打卡地”,经历是刻骨铭心的。这是一次“大练兵”,需要克服身体各机能,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断要求自己、积累经验;这是一次考验,需要克服家庭牵挂,长时间住在医院,无法回家,有时见一面都很难;这是一次“蛛游蜩化”质的蜕变,需要面对各种患者,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病人,医院,住院医师,患者,郑建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