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好群众“钱袋子”

nd.fjsen.com  2021-11-23 15:27:38 张文奎 林应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0日,记者在福安市松罗乡一家早餐店看到定制的反诈温馨提示抽纸,每张早餐桌上还张贴着反诈提示,当地群众每天吃上一碗公安部门精心制作的“诈降面”已经成为常态,松罗乡的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350%。

一碗小小“诈降面”,折射出我市公安部门守护好群众“钱袋子”的大决心。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持续多发高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探索反诈新手段,完善反诈工作机制。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实现电信诈骗警情数下降、破案数上升、抓获数上升的“一降两升”良好局面,有效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党政牵头

打造破案“先锋队”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诈工作,构建起了党政总揽格局,依托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和县(市、区)党政领导综治考评机制,有效推动市直各单位责任落实,形成反诈治理合力,切实提升电诈综合治理效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政牵头拧成反诈“一股绳”。为有效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威慑力,我市公安部门探索出“集中研判落地,联合收网打击”的联合打击模式,坚持“每案必研、大案必破”目标,对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开展动态集中研判工作,强化警种联动,以合成作战为导向。

今年4月份,刘女士被人以投资理财名义诈骗50余万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大案侦破机制,深入开展研判分析并成功打掉一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资金160余万元,现场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数百件。今年1月至10月,我市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79%,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7%,抓获涉“两卡”人员1300名,查获银行卡1900余张,查扣手机、电脑等作案设备1100余台。

科技助力

打造反诈“金钟罩”

面对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手段,我市公安部门以先进科技为支撑,不断完善丰富大数据打击模型,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破案“先锋队”,大力提升破案攻坚能力。

我市公安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了涉案资金的快速冻结止付和返还工作,坚持“以快制快”,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比速度”。今年以来,市反诈中心累计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紧急止付被骗资金1600余万元,返还被害人资金260余万元,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

打击电信诈骗,既要以快制胜,更要精准打击、防患未然。我市公安机关积极引进“金钟罩”防骗程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宣传+预警+劝阻+反制”的精准防控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79万余人,纳入程序保护群众数达194万余人,为遏制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份,市反诈中心接省反诈中心预警指令,一电话号码机组存在被“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电信诈骗风险。市反诈中心预警人员立即行动,在电话劝阻期间发现该号码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状态,符合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特征,属“紧急”类预警,随即研判出机主信息并指令属地屏南县公安局立即出警见面劝阻。

经过劝说,民警成功阻止了正在家中“配合”转账的当事人,直接避免其账户内存款被转走。经查,当事人接到自称是警察电话,以她涉嫌犯罪为由要求清查资产证明清白,对方通过QQ语音教她如何操作配合清查证明其网银账户内的资金是清白的。在得知是遭遇诈骗后,当事人对民警表示感谢。

我市通过进一步完善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和技术反制手段,全天候接收各平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专人开展预警劝阻,坚决避免人民群众损失,有效压降案件的发生,使防骗关口前移到报警之前。

全民参与

守好群众“钱袋子”

在偏远的霞浦海岛乡,辖区民警及时引导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防范意识,还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公共场所粘贴宣传海报,召开警民座谈会议,走村入户进行安全知识宣讲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该所还结合近期电信诈骗高发案例,进入校园开展知识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师生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种类,以及校园易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发案特点。通过努力,海岛乡辖区已连续半年保持“零”诈骗案件发生。

目前,我市已经构建广辐射、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联合各市直单位、社区、企业、银行、基层组织,不断强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将宣传防范知识带入千家万户,提升民众防骗、识骗、拒骗的意识,拓展网络媒体宣防新阵地,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与网红开展反诈联动,提高宣防吸引力,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全民防骗的社会格局。

“今年以来,我市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1%,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者170000余名。”市公安局反诈相关负责人说,临近年底,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多发期,广大市民朋友要提高警惕,凡是涉及资金转账或他人索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务必多留个心眼,如有疑问请拨打反诈咨询专线96110,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应 文/图  )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诈骗,电信,群众,网络,打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