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尽心做,群众用心评

柘荣县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nd.fjsen.com  2021-12-02 09:57:00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执政为民,热情高效!”今年7月,柘荣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收到了市民杨女士送来的一面“好评”锦旗。

杨女士介绍,自己出生于柘荣县黄柏乡,1984年随父迁居福安,1990年嫁往福清,但不知因何原因户口竟丢失37年,对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年初,杨女士在多方求助无果的情况下,来到柘荣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请补录户口。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协调组织开展1个多月的多地走访和调查取证,在获取一系列完整印证材料后,窗口快速受理、审批该笔户籍业务,仅用2个工作日就为杨女士顺利补录了户口,民警的真诚服务让杨女士念念不忘。

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了全面及时掌握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近年来,柘荣县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4184个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制度体系,并建立健全包括12345热线电话、窗口评价器、自助终端、扫描二维码、手机短信、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线下评价体系,给政务服务装上了“监控器”,给工作人员戴上了“紧箍咒”。

好评是鼓励,差评更是一种激励。面对群众给出的差评,柘荣县行政服务中心作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收到差评的部门需在3日内核实、回访。经核实需整改的问题,须在10日内完成整改并向办事人反馈,办事人可根据整改情况进行1次追评,营商办随机电话访问办事人全流程处理进度。同时,该行政服务中心也将晒出各部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将“好差评”处理结果列入部门年度“放管服”绩效考核。

此外,柘荣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制定企业回访方案,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听取部门、企业办事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促进部门优化服务、提升绩效,回访群体名单涵盖全县各行业办事企业。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8条。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是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让办事群众来监督、让服务对象来评价,从制度上管控服务质量,倒逼政务服务优质化、规范化、便利化。”柘荣县行管委主任吴志刚介绍说,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创建以来,收获好评不断,根据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好差评”服务评价情况(2021年度),该县好评率99.99%,全市排名第一;主动评价率83.39%,全市排名第一。

吴志刚介绍,下一步,柘荣县行政服务中心将持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政务,办事,柘荣县,差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