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学习青年习近平 勇做时代追梦人

nd.fjsen.com  2021-12-06 14:59:25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学子们参观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

12月3日下午,宁德师范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青年学子们围坐一室,认真学习《摆脱贫困》一书,畅谈学习心得。当天下午,这批学子们还参观了位于该校的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

如今,像这样的读书班和研讨交流活动在宁德师范学院比比皆是。近年来,为推进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宁德师范学院在“学习《摆脱贫困》‘六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树立青年成才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发校本教材、举办各类讲座和报告会及积极开展扶贫支教、科技支农、文化惠民等实践活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融入讲坛、融入社团、融入实践、融入网络。

自2015年春季开始,该校将《摆脱贫困》列入思政课重要教材,每年开学赠送新生一本《摆脱贫困》,确保全体在校学生人手一册。先后将《习近平系列重要精神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书目,以及由校内教师编写出版的《习近平早期思想初探(一)》《<摆脱贫困>导读》等系列校本教材,列入思政课必读书目,在大学生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融入习近平的思想精髓和治国理政方略;把福鼎赤溪村、寿宁下党乡等列为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师生深入考察调研,实现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为重点培育对象,以学习、宣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主要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全员学习、宣讲交流、主题研讨、以赛促学等方式深入学习《摆脱贫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体系。同时,成立“闽东之光”大学生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榜样力量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思政教育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均取得丰硕成果。教学改革成果“学习《摆脱贫困》构建知行合一的思想政治教育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获2017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在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的学习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融入助力地方精准扶贫社会实践,让教育内容更加鲜活、形式更加贴切、效果更加凸显,广大学生在思想上、精神上得到升华,同时,激发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习,思想,习近平,实践,大学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