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优化整合强基层 资源共享惠群众——福鼎市总医院工作模式成果侧记

www.fjsen.com 2021-12-08 10:16:36 张滨 张真晓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健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张滨 张真晓)福鼎市总医院通过对口帮扶工作加强了县级医疗机构建设,提升了整体服务能力,缓解了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主要采取的举措有:县域“六大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病理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建设、双向转诊及优质服务基层行,具体做法如下:

一、致力“六大中心”建设,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从2020年11月开始,福鼎市总医院把握宁德市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启用的契机,发挥全市远程医疗平台功效,在福鼎市乡镇全面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远程医疗试点工作,从实施远程医疗的方式方法、运作机制、保障激励等方面推进“六大中心”建设,为福鼎市总医院与基层分院(乡镇卫生院)开展远程会(门)诊提供远程影像诊断、检验检查等数据共享服务,夯实“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工作基础,形成“医疗资源共享、信息有序互通、基层医疗水平提升”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到今年10月底,福鼎市总医院已完成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乡镇卫生院、1家卫生管理站的远程设备配置。今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福鼎市总医院各技术协作中心为基层分院提供服务,消毒供应中心提供服务1750次,临床检验中心服务提供35603次,病理检查中心提供服务3357次,心电诊断中心提供服务2768次,医学影像中心提供服务4160次,远程会诊中心提供服务7052次。

二、畅通双向转诊通道,让基层群众家门口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福鼎市总医院制定出台了《双向转诊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市医院预留门诊号源和床位给各基层分院上转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制度,实现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基层分院医生可通过宁德市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双向转诊系统完成患者的上转、下转和预约挂号等操作,实现转诊的信息共享及互联互通。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上下转合计1545人次,其中上转516人次,下转1029人次。

三、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根据福鼎市卫健局等部门《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远程医疗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5月开始,福鼎市总医院派出呼吸内科、内分泌科和中医内科3名高年资主治医师分别对口帮扶前歧镇分院、硖门乡分院及点头镇分院,围绕提升基层分院医疗质量水平,开展业务查房、设置专科专家门诊、组织疑难病例讨论、推广新技术等具有学科特色的对口帮扶工作。7-10月间,福鼎市总医院多次组织医务、护理、院感等人员前往上述基层分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着力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和环境,推动已实现标准化建设的基层分院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推荐标准。

四、通过总医院工作模式,逐步实现县域各方共赢。福鼎市总医院通过加强远程医疗工作、健全县域“六大中心”建设并充分发挥其功能、深化总医院对基层分院对口帮扶工作等机制办法,福鼎市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得到优化整合提升。双向转诊成效开始显现,患者就医流向趋于合理,小病在基层分院,大病转向总医院,这样既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也腾出总医院的床位,优化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总医院今年重点对口帮扶的3家基层分院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于10月份陆续迎来了省、市评审专家们的复核,其中前歧镇分院获得了福建省级专家的肯定,有望达到推荐标准,点头镇分院和硖门乡分院获得了宁德市级专家的肯定,实现了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双达标”。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