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宁德古田开幕

nd.fjsen.com  2021-12-13 15:57:45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13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建宁德市古田县临水宫祖庙开幕,在闽台胞、大陆信众等相聚祖庙,同心祈福、共话情意。

图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本届文化节以“千年临水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旨在通过顺天圣母祭祀典礼、两岸文化交流、临水文创产品推介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和提升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密切古台两地经贸合作。

图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受疫情影响,本届陈靖姑文化节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次台湾顺天圣母协会通过连线祈福的方式,共同参与祭祀活动,今年参与活动的台湾宫庙为新竹天行宫。

图为祭祀队伍入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图为祭祀队伍入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陈靖姑信俗文化中蕴含的抑恶扬善、扶正驱邪、为民献身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说,陈靖姑文化节架起了两岸文化与情感交流的桥梁和精神纽带,增进了两岸民众间的文化认同,已成为海峡两岸一个响亮的民俗文化品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往来交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恭请陈靖姑金身。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顺天圣母祭祀典礼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在陈靖姑金身像前,祭祀人员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叩九拜”礼、乐舞告祭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在闽台胞信俗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图为祭祀典礼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古田县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女神之一。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乐舞告祭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多达1.2亿人。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4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两岸人民有相同的信仰,陈靖姑信俗文化已然成为海峡两岸融合的桥梁和纽带。”在闽台胞代表、宁德师范学院教授陈思萍说,相信陈靖姑文化节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交流,有力助推台湾地区早日回归、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图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致辞。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宁台一衣带水、一脉相连。”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宁德作为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源地,将扎实保护和发展陈靖姑信俗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此为纽带,努力拓展宁台交流、联谊、协作。

近年来,古田深挖祖地文化内涵、推进临水宫景区开发建设,连续举办陈靖姑文化节、开展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等活动,推出闽剧《临水夫人陈靖姑》、创作大型纪录片《千年临水情》等作品,有效提升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台湾信众纷纷组团回祖庙寻根谒祖,借由陈靖姑信俗文化在两岸间的交流,使两岸人民心灵契合、亲上加亲。

图为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致辞。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表示,将立足祖庙优势,以文化为媒介,以“新四通”为契机,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让陈靖姑信俗文化在维系两岸情感、密切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讲好闽台融合故事,为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古田力量。

除开幕式及顺天圣母祭祀典礼外,本届文化节现场还举办了两岸文化交流、临水文创产品、菌业文化、平安宴、特色农副产品等推介活动,进一步加深加深两岸情谊,促进心灵契合,深化宁台、古台融合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陈靖姑,文化,两岸,交流,台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