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零容忍”攻坚整治“两违”

nd.fjsen.com  2021-12-20 14:50:47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5日,记者从周宁县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共发现违法建设43宗、面积23094.88平方米。其中,无人机巡查发现违建13宗,违法建设43宗全部处置到位,并开展卫片图斑百日攻坚工作,目前问题已全部处置完成。

为确保“两违”攻坚整治落到实处,该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参与的“两违”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专岗负责制。组建乡镇“两违”综合治理执法中队,负责9个乡镇的“两违”日常巡查执法工作。加强城区重点防控工作,将城区划分为4个片区,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系统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手段,城市管理局设4个执法中队,40多人全天候巡查管控,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制止。

“我们建立了一套发现线索、快速核查、严格处置、核查督导完整的清违机制。‘两违’综合治理相关部门和乡(镇)发现或获取‘两违’问题线索后,应快速组织实地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录入管理平台。同时,第一时间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进一步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处置情况及时录入管理平台。对‘两违’采取‘零容忍’态度。”周宁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力治违,疏堵结合。周宁县还加快县城总规修编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加强乡镇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推进城乡建设,完成了总体规划评审、批准、公布等工作。《周宁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已获市政府批复,在县城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各乡镇规划已经通过县规委会审议,村庄规划基本编制完成。该县已完成“多规合一”编制,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整合优化,推进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为历史遗留违建分类处置工作开展扫清了障碍。同时,逐步试点开展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取得一定效果,有效缓解农村村民建房需求。还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协调县直单位主动为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解决住房问题,

在整治“两违”执法过程中,周宁县始终坚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的执法理念,依靠村(居)两委积极主动同违建群众沟通分析违建成本,从心理上打消群众违建念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宁德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五个攻坚战目标,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成效,确保‘两违’工作有效推进。”周宁县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两违,工作,处置,宁县,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