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最新播报 > 正文

宁德东侨:纵深化推进垃圾分类 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nd.fjsen.com  2021-12-22 22:17: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9年以来,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机制的垃圾处理闭环体系,推广“水滴分”平台等系列手段,当地居民们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绿色低碳宜居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五三一”机制 巧解垃圾分类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东城国际小区,只见在道路一旁,采用钢结构建造的生活垃圾分类屋十分醒目,在分类屋上清楚标识着垃圾分类知识与投放时间,不时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

居民在垃圾分类屋投递生活垃圾

“以前摆了很多垃圾桶,没有及时清理,出门或回家时经过都有一股臭味,现在垃圾都集中在垃圾分类屋投放,小区见不到一个垃圾桶。”该小区原物业经理陈新銮告诉记者。

东城国际小区今昔面貌的改变,可以说是东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缩影。而“水滴分”平台,则是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力“助推器”。

据了解,自“水滴分”平台推广使用以来,通过宣传栏、标语和动漫视频等方式向区内居民进行宣传,已联合商户举办5次大型线下积分兑换活动,参与商家26家,居民兑换礼品达8000份,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止目前,东侨已有1.8万户居民注册了“水滴分”平台,注册率超过60%,总积分达近142万分,平均每户积分达177分,最高积分为2632分,居民们都十分乐于接受这种垃圾分类模式。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走进德育课堂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启动仪式

垃圾分类,不仅要走进居民生活,更要从小走进娃娃心里。

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编写全国首本幼儿垃圾分类读本,制作手抄报、手工艺品,举行朗诵比赛……如今,在东侨的各所校园里,垃圾分类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体系,成为一种常态化宣传,而且各校都采取了不少“妙招”推动学习。“东侨模式”由此通过校园、通过孩子,走进千家万户,逐步实现垃圾分类知识全覆盖。

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

“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养成教育中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传统,与国家提出的‘从下一代抓起,从娃娃抓起’的民族精神是契合的。”东侨教育局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郑亮红表示,建立“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机制,有利于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性作用,为创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宜居的“宁德模式”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积分制促党员带头学分类

“水滴分”平台推出之初,由于对垃圾分类知识不甚了解,对于平台操作也很陌生,在东侨多数小区里,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仍持着比较抗拒的态度。

“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引导居民注册‘水滴分’,多数情况都是吃‘闭门羹’。”华侨新村原书记汤松园告诉记者,面对这一情况,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先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根据水滴分后台数据制作党员荣誉榜,公布党员积分情况,调动党员积极性。同时,动员党员在各自居住的小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的方式,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水滴分”积分兑换启动仪式

随着“绿色理念”的深入人心,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现在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文明。”汤松园说道。东侨城管部门已多次组织社区、物业以及督导员对“水滴分”的“五三一”工作模式进行培训,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行,据不完全统计,受益人口将近10万人。

变废为宝 垃圾转身变资源

在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通过投入专业化垃圾处理设备,做好垃圾的清运、处置工作。

餐厨垃圾清运车投入使用

近日,一辆白色车头、绿灰相间的清运车在东晟泰怡园小区正式开启它的“第一班岗”。这是一辆厨余垃圾专用清运车,相比传统清运车而言,具有全程自动化作业、全密闭运输等优点。“该车的投入使用,让居民们看到了垃圾分类更加走向规范化,大家都说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更有意义,参与的积极性也更大了!”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郑永安如是说。被清运的厨余垃圾统一经过滤和资源化处理后,将转化为有机化肥和饲料,再投入农业种养,实现“变废为宝”。

据了解,当地利用宁德市商务局在东侨试点建立全省首家县级低价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的契机,委托有渣士运输资质的公司建立占地30亩的工厂,通过物理压缩、粉碎等方式进行分类打包,然后运往回收工厂“转世投胎”。中心内简易集装箱改造的展示厅集中展示东侨各学校幼儿园小朋友们精心用废品创作的各式萌哒哒的工艺品,并邀请宁德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等环保组织来此开班设点,现身说法。此外,相关部门还对接专业的有害垃圾处理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预约收运。初步构建了垃圾处置全流程闭环体系。

下一步,当地还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为城市实现“高颜值”与“高素质”协同并进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垃圾,分类,东侨,居民,小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