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党旗引领风帆劲 实干担当谱新篇

nd.fjsen.com  2021-12-24 14:57:1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周宁县山海协作产业园,“党员先锋队”带头推动安征迁进展,逐一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企业服务,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在李墩镇楼坪村,新一届班子成员有序推动生产便道、人才驿站建设等工作,村级换届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虽是数九寒天,但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动人的故事一幕幕上演,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周宁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责主业,奋力争先作为,推动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为全方位推进周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立根铸魂把牢政治建设“定盘星”

——欲事立,须是心立。过去的一年,周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百岁老兵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

“各位听众,今天跟大家讲一位英雄,革命烈士凌福顺……”近日,在周宁县城西社区近邻红色驿站,评书艺人王增禄边唱边说,用方言为群众宣讲党史,推动党史更加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周宁县委组织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完成全县579名在职县管干部集中轮训,依托乡镇党校培训农村党员4300多人,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

党员进社区开展“爱心妈妈”暖心伴读活动

学做结合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深挖本地资源,借助“乡土”教材、“身边”事例,组织编印“口袋书”,高标准建设“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等教育参观学习点,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热情。

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授予55名党员、45名党务工作者、40个基层党组织县“两优一先”称号,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23枚,集中走访慰问1176人,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浦源镇溪坪村党支部书记郑怡馨说:“通过系列活动,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

选优配强下好集中换届“关键子”

——人事有更替,事业常恒新。过去的一年,周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紧扣事业发展调兵遣将、排兵布阵,换出了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狮城镇虎岗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李泷刚走马上任就忙活着重点项目征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李泷说:“大家信任我,是荣誉也是责任,更要求我要好好干,接下来打算好好谋划产业发展,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发展水蜜桃等特色农业。”

周宁县委组织部紧扣换届节点,结合蹲点调研、谈心谈话、专题调研等方式,做到早谋划、重素质、优结构,高质量完成县、乡换届工作,领导班子专业结构更加优化、整体功能显著增强、干事创业劲头更足。其中,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党政正职35岁以下的达27.8%,班子成员35岁以下的达51%。

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七个提前”要求,创新开展“六访”行动,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共选出“两委”成员777名,全面实现“一肩挑”,越来越多“双好双强”的人员选进“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铁的纪律才能保证风清气正。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落实5大项23小项细化措施,全方位开展“十严禁”纪律宣传,结合开展学习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实绩导向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水”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过去的一年,周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培正育强、识准用对、严管厚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淬炼中进一步迸发。

12月21日,在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李墩镇人大主席张剑牵头工作专班,持续推进产业园二期950亩地块的安征迁工作。

首章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为了加快园区建设,李墩镇采用“1+N”网格化模式,镇班子成员分片挂钩服务园区43家一期企业,帮助协调企业解决土地报批、用工住宿、贷款融资等难题42件,有效推动园区一期企业落地投产和二期项目顺利推进。

周宁坚持“按需选派、一线成长、正向激励”原则,筛选14个年度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列入一线考察,对293名干部进行跟踪考察,累计进点148次,共提拔重用晋升职级71人,占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总人数的35.26%。

深化“五位一体”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年度县管干部实绩档案,将百日攻坚行动等情况纳入其中,提升干部综合研判分析精准度;尤其注重年轻干部跟踪管理使用,年内提任35岁以下干部50名,占提任总数的58.82%,新发现推荐列入“两型”年轻干部储备库291人。

细化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7条措施,采取“乡镇定额补贴+绩效差异量化”的发放方式,及时兑现乡镇机关干部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待遇20%的政策,建立健全特困、重大疾病在职干部职工专项慰问机制,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强基固本细耕基层组织“责任田”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过去的一年,周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压实责任,抓点带面,深耕细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周宁县首章村茶园,虽是寒冬农闲时节,工人们仍忙着除草、管护茶园。

首章村曾是周宁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我们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改良品种、建现代生态茶园、兴建茶厂、拓展高端茶,并依托1100亩生态茶园,闯出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子。”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说。

依靠特色茶产业和旅游业,首章村不仅如期实现整村脱贫,还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首章村集体茶厂资产已达800多万元,年产干茶近5000担,年产值超350万元,利润达70多万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周宁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基层、打基础,以“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14个基层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28个,有力推动村(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导师帮带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项目落地见效。同时,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党组织覆盖率85%,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组团式”服务乡村振兴,探索下派力量“集约化”管理模式,整合盘活各支下派队伍,开展跨村跨乡服务436次,帮助农村解决问题174个;推行“党建+旅游+N”新模式,争创“五强堡垒,星级乡村”,已打造AAA级乡村旅游景区4个、金牌旅游村2个。

“网格化”推进城市治理,全县29个小区均成立党支部,推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驻区单位志愿者”网格化服务模式;7名县处级领导兼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实现驻区单位轮值议事;构建“一网五团创五好”的近邻党建机制,推动资源、力量向社区集聚。

聚才汇智奏响人才兴县“最强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过去的一年,周宁秉持人才优先理念,聚焦人才“引、育、用、管”全链条,致力探索山区县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新路径。

“这一款花型特别精致,花色多……”近日,在“天蓝蓝花之乡”微拍堂直播间,周宁回引人才王永光直播带货开播几个小时,销售额便超1万元。

树立“为周宁发展所用即人才”理念,制定《周宁县“云端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周宁县政府顾问团组建实施方案》,发放一批云端英才卡,建立一支在外高校人才联络员,解决一批人才子女入学和住房问题,开展县处级领导联系专家和优秀人才工作,不断放大人才柔性引进效应,破解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推进普惠与个性结合、本土与引进兼顾的人才政策体系建设。

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农户马铃薯种植技术

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建设县乡村振兴人才协调服务中心,建立“156”乡村振兴人才聚集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周宁县集聚下派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试行)》《周宁县乡村振兴下派人才服务管理办法》、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热情;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突出直播带货、马铃薯种植等重要课题,全面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深化与省农科院合作,持续在薯类新品种试验、香水百合种球繁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一年来,全县建成省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1家、宁德市星创天地1个、县级人才驿站6家、驻外人才工作站2个,引进省级高层次C类人才、省工科类青年人才、宁德市“天湖人才”20多人,确认宁德市重点产业技能大师1人,逐步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周宁组织工作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定实干、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才,干部,周宁,工作,组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