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nd.fjsen.com  2021-12-30 09:26:39 郑雨桐 龚键荣 徐烽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扎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努力打造更高水平更有实力的“重要增长极”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梁伟新主持并讲话 张永宁作会议总结

日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梁伟新主持并讲话,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宁作会议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世雄、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立意深远,系统总结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精辟阐述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我国今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刻认识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认识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更加自觉落实“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矢志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苦干实干,不断巩固宁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局面,以谱写“宁德篇章”的新进展、新成效,为谱写“福建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冲击挑战,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考验,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聚焦谱写“宁德篇章”这一历史使命,扎实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战略思路持续深化、经济实力跨越赶超、发展能级加快跃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干部作风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逆势而进、跨步向前,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认清形势、扭住重点,努力打造更高水平、更有实力的“重要增长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原则。

一要坚持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全省领跑势头。

二要聚焦总目标。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不断在全省大局中越位赶超。

三要贯彻总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引进高质量的项目、发展高质量的产业,努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赶超。

四要突出总抓手。在全市上下组织开展“实施‘双百’重大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在产业、民生两大领域,分别开竣工100个重大标志项目,拿出一批出彩的工作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强调——

明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做强支撑再提速,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市上下同向用力、一起努力,坚持“三驾马车”一起拉动、一二三产一起发力、沿海山区一起担当,切实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进”的步伐迈得更大,让“好”的态势一直延续下去,全力稳住全省领跑势头。

二要做大招商再提质,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瓶颈环节、关键环节,用好产业链招商图,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做到招商活动不间断、任务不打折;要把开展“三比三赛”活动作为主抓手,在各个领域筛选一批项目、完善一套工作机制,让“比”的状态越来越好、“赛”的氛围越来越浓,全力推动产业延链扩能。

三要做优服务再提标,把打响“宁德服务”作为牵引全局的“一号工程”,按照“办事速度最快、办事流程最简、一趟不用跑”的标准,坚持“你交我办”“你难我帮”“你缺我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要素供给保障、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对服务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数字化再造,全力厚植发展竞争优势。

四要做活创新再提级,推出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加强“国字号”“省字头”平台建设,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面,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全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五要做亮特色再提升,传承“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打造一批“三产三新三链”融合样板,实施一批强村项目、富民项目、惠民项目,全力走好特色振兴之路。

六要做实民生再提优,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用于民生事业,全面落实“四个就业”“四个增收”“四个满足”,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全力增进人民生活福祉。

会议强调——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实施专项行动为具体抓手,扎实抓好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现代物流创新发展、优势农业提效、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闽东大水网建设、教育扩量提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深化“三比三赛”、科技创新扩面升级、人力资源服务提升、筹融资、营商环境创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提升等工作,加快补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解决基层企业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强烈的问题,推进需要加强统筹谋划、集中攻坚的工作,努力推动新一年工作做细做实做成。

会议要求——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抓经济、保持干事激情促跨越、提升专业能力干工作、树牢实干导向抓落实,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在谱写“宁德篇章”的征程中干出新业绩。

会议指出——

岁末年初,“两节”将至。要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及早谋划“开门红”工作,坚持节俭文明过节,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

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一年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宁德篇章”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各县(市、区)和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闽东日报 记者 郑雨桐 龚键荣 文 徐烽 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经济,会议,发展,提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