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政协委员刘圣辉:打造红色样板村 振兴革命老区

nd.fjsen.com  2022-01-06 08:48:34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芹屿村是中共闽东地委成立地,红色资源优势明显,但目前未能得到良好的开发利用,应加大红色历史遗址保护力度。”宁德“两会”期间,宁德市政协委员刘圣辉特别关注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问题,并递交提案《关于将中共闽东地委成立地芹屿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红色样板村的提案》。

在今年的宁德“两会”上,政协委员出现了众多新面孔,刘圣辉则是当中最年轻的委员之一。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刘圣辉将他的第一份提案留给了自己的家乡——蕉城区洋中镇芹屿村。

刘圣辉说,芹屿村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村内现有地委遗址九斗丘、梧桐湾练兵场、夹层暗间等众多革命遗址。然而,由于芹屿村区位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等原因至今仍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2021年初,芹屿村村民自费建设了闽东首个红色公益影院和老相机收藏馆,随着红色公益影院的开放和一系列宣传,芹屿村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其成效得到各级领导和游客的深切关注和一致肯定。

为此,刘圣辉建议将红色公益影院建设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实践样板。

“老区人民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他们应该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刘圣辉说,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芹屿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红色遗址也未能得到很好地开发保护。现有的交通条件已无法满足老区人民的需求,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实施拓宽改造道路工程,将芹屿村接入九贝线红色旅游线路,作为支提山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一个参观点。

刘圣辉说,除道路急需拓宽改造之外,芹屿村目前还存在通信信号弱、医疗条件落后、文体设施欠缺、路灯少夜间出行不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严重影响老区人民正常生活,建议有关部门能加快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生活幸福感。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刘圣辉表示,把老区建设得更好,不仅是对老区人民的守信回报,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共同富裕的内在需要,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刘圣辉认为,应加大红色历史遗址保护力度,办好芹屿红色文化展示馆,同时整合村内红色旅游资源,重点策划1-2条“红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利用媒体资源进行推广,将芹屿村打造成集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影视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红色样板村。


  • 责任编辑:陈玲汇     关键字:红色,刘圣辉,老区,革命,人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