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林立志:摸清“家底” 守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nd.fjsen.com  2022-01-08 15:11:00 叶伏国 陈玲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见习记者 陈玲汇)“生态闽东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摸清宁德的生物家底。”宁德“两会期间”,蕉城区政协副主席、民盟蕉城区委会主委林立志建议开展闽东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

林立志认为,闽东历史悠久,人类活动与生态系统已经形成密切的耦合,需要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家底,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物种、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分布、数量等现状的调查,才能够满足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管理以及生态安全保障的需要。

“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将助力‘洞天福地’申遗工作。”林立志说,蕉城区正在开展“洞天福地系列文化景观”申遗的相关工作,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家底,其研究成果将作为制定针对提名地(遗产地)的保护管理计划的重要依据,并为接下来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评估及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绩效评估体系积累经验,将为下一步推进更大范围保护战略提供理论支撑。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林立志建议,要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部门和单位牵头,要对市域内公园、绿地、林地、河湖等区域内的动植物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加强知识共享,鼓励和促进相关研究,为保护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为实现“生态资本深化”和打造宁德霍山高级文化生态社区作积极探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物,保护,多样性,生态,调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