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一把手”窗口坐班 助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nd.fjsen.com  2022-02-11 22:30:13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2月11日上午,沈科兴来到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医保窗口为他的奶奶办理医疗费用报销。让他意外的是,坐在窗口为他服务的不是原来的窗口工作人员,而是“局长”。

“今天运气好,没想是局长亲自坐窗口给我办的。”沈科兴所说的“局长”,是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良。

图为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良坐班服务窗口,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沈科兴说,他的老家在福安松罗乡洋西村,之前奶奶的医疗费用报销,都是由父母赶到福安市区办理,但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办理起来比较吃力,他刚好在宁德市区上班,就顺便过来办理了。“如果将来村里可以直接办理,就更加便捷了。”

沈科兴随口一说,一旁的陈玉良听后立即耐心地说道,“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进市内乡镇(村)医保服务站(点)的建设,实现医保经办机构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届时你们在村里也可以直接办理医保业务了。”

陈玉良告诉记者,按照部署要求,本月起,宁德市推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个月都要到窗口现场办公,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一对一答疑解惑。

半天忙活下来,陈玉良深有感触地说,相比过去,现在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变,“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是一个重大的惠民举措。“今后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态度最好’的总体要求,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图为市民在卫健窗口办事,宁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夫在窗口坐班接待。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与此同时,在卫健服务窗口,宁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夫也到一线服务窗口热情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来到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董其英,对顺利办下延续注册护士职业证书后也表示非常满意。她说,“现在不仅手续比以前简单了,而且不用跑那么多趟,基本是跑一次就办下来了,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陈健夫说,通过这个活动,真正地体验了窗口的办事规则。下一步将研究如何进一步解决群众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职,贡献力量。

图为宁德市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人在窗口坐班,现场受理群众办事。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记者了解到,当天共有23个部门“一把手”到宁德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坐班,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窗口作为面向群众的一线部门,业务涉及广、群众参与度高且直触群众感受,窗口服务好不好、办事顺不顺直接关系到群众满意度。

“这个服务形式非常好,不但能快速帮我们办理业务,还能让我们零距离将一些问题反映给业务部门的主要领导。”许多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对推出的这项政务服务新举措连连称赞。

根据规定,各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窗口现场办公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局长服务日”为每月1日、11日、21日(如遇节假日,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

“俯首听民意,躬身解民忧。”宁德市行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明表示,推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是打响“宁德服务”的实际行动,是积极响应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新要求的有力举措,旨在让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窗口现场办公,服务群众,体验流程,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研究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按照“办事速度最快、办事流程最简、一趟不用跑”的标准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窗口,办事,群众,宁德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