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个项目齐开工 大干快上势如虹

nd.fjsen.com  2022-02-17 09:30:21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风又起催奋蹄。2月16日,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00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2个、产业项目72个、社会民生项目6个,总投资227.5亿元,年度投资83.3亿元。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虎年节后一上班,市委市政府连续部署“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和十五个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推动百个项目齐开工,大干快上气势如虹,为首季“开门红”奠定了昂扬奋进的总基调。

精心筛选培育项目

“我们筛选的开工重大项目在投资强度、产业带动、民生补短板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如投资要超过3000万元,且要做好备案、签订施工合同,或者取得施工许可证,确保都是真正能落地、有带动的好项目、大项目。”市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参加视频连线集中开工的项目都是“金娃娃”,不仅个头大,而且成色足、颜值高,很多都与四大主导产业相关,如古田宁达汽配产业园B地块项目、屏南润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项目、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研发中心项目、柘荣县乍洋不锈钢工业园区系列项目、霞浦浦晟新能源电池配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等,这些项目将为我市进一步完善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注入强劲动能。

又如屏南润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规划年产AP材料6.24亿平方米。项目采用边建设边投产的形式,力争今年8月份AP材料产能规模达到1.56亿平方米。项目拟于2023年4月全部完成建设,达产产值9亿元以上。该项目是屏南县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招商的重要成果,将进一步完善屏南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对屏南加快打造“闽东一流绿色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寿宁县坤祥锆合金先进成型装备制造项目的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生产的产品尚属国内首创,对宁德进一步加速打造锆镁产业百亿集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的实施,将成为推动福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项目动工建设,将进一步巩固宁德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全球领先位置。”福鼎市负责人说。

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连日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吹响开工号角,传递着福安市上下铆足一股‘虎劲’,以‘打头阵、当先锋’的昂扬姿态,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安市发改局局长郑龙康说。

福安第一时间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动员部署会,树牢“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三比三赛”活动,进一步完善“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市级领导挂钩主抓、一个专项小组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

走进福鼎时代项目现场,建设热度扑面而来,几千名建设者和工人春节不停工,为“金娃娃”茁壮成长保驾护航。新年伊始,福鼎市积极调度“两节”期间重大项目建设,精心安排施工组织,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做好在岗职工的生产和生活保障慰问工作,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同时,抓好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统筹协调,推动项目尽快转换、落地、建成投产。对提前到一季度开工项目,在年终绩效考评中给予奖励;对提前至春节前开工的项目业主和春节期间不停工建设单位,给予慰问。

福鼎市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以“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为抓手,深化“三比三赛”活动,保持项目攻坚态势,推进项目建设常态化、日常化,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

推动早建成早投产

去年,我市福鼎时代、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工程、青拓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参加省级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福鼎时代已实现当年投产,其他项目也稳步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早投产,越早见效益。市发改委于2月15日组织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等要素保障部门,召开2022年“三比三赛”及“双百”项目前期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项目建设,前期要素是关键。各有关部门将抓紧梳理出涉及安征迁、用地、用林、能评、环评等前期指标清单,摸清项目底子并倒排工作计划,做到“心中有账、心中有底”。同时,在安征迁、报批等前期工作中启动速度要快、节奏要快、步调要快,加紧建立市县工作专班,明确节点、倒排计划、挂图作战,迅速形成市县联动的工作态势。此外,审批部门将精简审批环节,深化运用模拟审批、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机制,持续推进更加优质的审批服务,加强项目点题服务,指导帮助各地有效破解问题掣肘。

走进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目前已开始设备进场调试,冲刺投产目标节点,为新项目建设提供了标杆示范。蕉城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蕉城区将按照全市“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千方百计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促进开工项目快推进、快建设、早竣工、早见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不断深化“三比三赛”活动,紧盯项目工作目标,穷尽办法抓项目,采用“人盯事、人盯人”工作方法,深入实行项目问题分类分级协调机制,加大专项督导力度,优化活动考评办法,保障项目加速推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建设,工作,产业,开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