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县狮城镇:近邻党建升温 促进邻里情深

nd.fjsen.com  2022-02-21 09:50:53 彭忠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虽然天气寒冷,但位于周宁县狮城镇城西社区的智慧体育公园,几位居民坐在休闲亭里谈笑风生,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步行道上边走边聊。

“社区为促进邻里和谐,为我们提供这样的交流活动场所,真好。”正在闲话家常的居民老叶高兴地说。老叶住在附近小区,几年前从外地来到狮城镇,以往他和邻里都很陌生,现在经常来公园走走玩玩,熟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狮城镇党委积极推行“近邻党建”模式,针对当下不少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将“远亲不如近邻”理念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拉近了邻里和谐关系。城西社区党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智慧体育公园设立“近邻红色驿站”点,将公园的“休闲亭”当作“交流亭”“议事亭”,为居民提供见面交流、邻里互动、协商议事的平台。有计划地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分发疫情防控资料、化解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整治等。居民通过相互交流、互相帮助,消除了邻里之间的隔阂。

社区党员干部还通过与居民谈心交心,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让广大居民共同参与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比如,关于“合理设立城西社区核酸检测点”“建设智慧体育公园环湖绿化带,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小区背街小巷路灯、环卫管理”等建议,都是通过征求群众意见收集的。“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休闲亭、智能健身驿站、笼式门球场等地,融入更多的红色元素,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讲故事、唱歌、读书读报、学习交流等活动,凝聚‘邻’心。”城西社区党委书记谢陈坤说。

目前,狮城镇各社区近邻党建持续升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兴社区通过织密一张“近邻党建网”、组建五支“近邻帮帮团”,织起了一张邻里一家亲的“睦邻网”;长安社区创新了“1+1+N”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法,并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理念,通过各小区的“邻里议事亭”“议事点”,每月召集居民代表聊家常、听民意、解难题等,补齐社区服务短板,推动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今年元宵节期间,东园社区等开展的“擘画党群同心圆,共筑和谐邻里情”系列近邻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党群干群合力,营造温馨和谐的邻里氛围。(闽东日报 彭忠)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邻里,居民,近邻,开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