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对违法建筑“零容忍”

nd.fjsen.com  2022-03-02 09:06:01 吴庆堂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破拆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备受福安人民关注的重点工程——栖云桥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多处违法建筑物被依法拆除。“桥梁建了总要通车吧,不能让违法建筑成为‘拦路虎’,早就该拆了!”现场的市民拍手称快,希望作为破解福安市区交通瓶颈、提升城市品质的惠民工程栖云桥早日建成通车。

违法违建、私搭乱建等行为严重侵蚀城乡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制约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也损害了宜居环境和城市形象。去年以来,福安市城市管理部门及相关属地乡镇联手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违法建筑。据统计,2021年至今,该市共拆除违法建筑物88处、面积约15.7万平方米。

1月30日是农历腊月廿八,年味已浓,福安市城北城管执法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位于城北街道德阳新村有一处利用铁皮搭盖遮掩的工地,有人使用隐蔽手段准备在夜间进行抢建。执法队员掀开外围的铁皮,看到该违建物的模板已搭,钢筋也绑好了,几名工人正在以手工方式搅拌混凝土,正忙着浇灌梁柱和平台,执法人员当即制止这一违建行为。

为有效控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福安市城阳镇积极探索“属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了全方位、全天候、多层次的“哨兵”网络队伍,对“两违”现象实行齐抓共管、快速处置,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两违”行为得到基本遏制。

据福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按照“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网络化管理模式,落实巡查、发现、报告、制止、处置、反馈六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实现新增“两违”闭环管理,持续深化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非法侵占河湖“两违”整治和“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五大攻坚战。同时,建立“村(居)日常巡查自报+连片连带网格常规巡查+专项督查+重点区位无人机飞巡”的巡查监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违法建设,严控新增“两违”。(闽东日报 吴庆堂)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违法,两违,巡查,建设,福安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