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

古田县成立首家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物业公司

nd.fjsen.com  2022-03-07 11:21:02 李国镔 钱琨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日,古田县第一家由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物业公司在城东街道屏东社区成立。这是该县继支部领办合作社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

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小区的治理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关注的焦点。面对城市发展快、住宅小区日益增多、物业公司管理混乱等各种问题,如何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利用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大课题。为此,该县城东街道党工委创新思路,以屏东社区为试点,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

屏东社区于2019年成立,辖区有10个小区,新老居民共5725户、9759人。经走访调查,辖区内居民矛盾纠纷复杂、老旧小区环境差、物业管理缺失或服务普遍跟不上居民需求。一些小区留守老人较多,高标准物业费部分业主难以承受,而营利性物业企业又不敢接手,逐渐演变为无人防物防、无物业管理的顽固问题小区。为改善这一情况,经社区两委研究,决定由党总支领办物业公司,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达到提升社区环境、增进居民福祉、改善社区治理的目的。同时将所得盈余再投入提升物业服务和社区公益事业。

城东街道屏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克勇说:“下一步,我们社区会根据有关要求,以物业公司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主线,统筹整合辖区各方力量,有效链接各类资源,以提升老旧小区、问题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为切入点,真正实现小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

“自2019年开展试点以来,全县已成立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79个,发展产业项目107个,取得了显著成效。”古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生告诉笔者,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县将这一经验成果进行拓展运用到城市党建领域,以城东街道屏东社区、城西街道文河社区为试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试水社区党支部领办物业公司,进一步拓展党支部领办的外延,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组织引领作用。(闽东日报 李国镔 钱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小区,物业,治理,领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