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大桥镇“红黑榜”刷新乡村“颜值”

nd.fjsen.com  2022-03-08 11:27:38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房屋鳞次栉比、道路干净宽敞、庭院绿植苍翠……这是古田县大桥镇牛峰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村的卫生一直挺不错,但自从有了‘红黑榜’,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会主动打扫卫生,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美了。”3月6日,趁着阴雨的间歇,牛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养双带着由村民、村干部组成的清洁队清理村道上的垃圾,同时还督促村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肖养双口中的“红黑榜”,是今年以来大桥镇创新人居环境管理机制,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的“最整洁村”“最脏乱村”评选活动。根据活动要求,全镇36个行政村均在村内划分了卫生责任片区,由村两委包片、党员包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该机制运行1个多月来,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牛峰村也顺利入选第一批“最整洁村”的名单。如今在大桥镇,不仅村村在争标兵,村民们也形成了“户户争红榜”的良好势头。在钱来山风景区所在地的钱厝村,今年以来,全村先后开展了30余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随着入村道路改造项目的完成,来村里赏樱踏春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红黑榜’便是大桥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黏合剂’。”大桥镇镇长王余啸表示,评选活动让村民们提高了主体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落实的良好氛围。在正在进行的第二期评选中,镇里鼓励各村干部持续做好表率,进一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宜居宜游的“多彩侨乡”,为乡村振兴助力。(闽东日报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环境,大桥镇,牛峰,卫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