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网箱整治显成效 水清鱼跃人欢颜

nd.fjsen.com  2022-03-14 09:50:12 黄璐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风拂江面,碧波荡漾;渔排点点,鱼儿欢跃……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随着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推进,这里再不见白色泡沫等垃圾的身影,新型塑胶渔排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水清鱼跃人欢颜的生态卷轴正缓缓铺开。

湾口村位于闽江中游,闽江水流在这里“360度调头”,形成一个天然库湾,宛如一幅风韵别具的水墨画卷,也为湾口人民提供了水产养殖的便利性。然而,由于长期库区水面养殖不规范、养殖密度过大,水质得到破坏,白色泡沫等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这里的江面曾经网箱遍布,挤挤挨挨、垃圾遍江,只余一条小小的水道通行。”已经从事渔业养殖10年的湾口村村民池新春回忆道。

为加快推进闽江水口库区渔业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水质良好和生态环境美观,2020年8月,水口镇按照上级部署,正式启动闽江流域水口段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工作。采取定点标注成图、深入宣传动员、强化示范引领、进行下水码头监控、加大水上非法设施执法力度等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箱,共清退网箱74.23万平方米,升级改造养殖网箱1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不仅如此,为了让渔民吃下“定心丸”,水口镇还鼓励各村在江面建起休闲垂钓屋和水上垂钓平台,全力开发“库湾经济”,试行渔旅融合新路子。

“从去年开始,养殖环境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嫩俤是水口镇汶潭村网箱综合整治的众多受益者之一。看着如今的水清岸绿,他告诉记者,经过整治后,不仅养殖环境变好了,鱼的发病率降低了,鱼肉也更鲜美了。

养殖的同时,占嫩俤还乘着渔旅融合的东风,加入垂钓项目,办起了水上民宿,每逢节假日,渔排上都吸引了众多钓鱼爱好者。“现在我的收入更加稳定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水口镇的网箱整治成果仅是古田县开展闽江流域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8月我省启动闽江流域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古田县积极响应,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闽江水口库区古田县段养殖网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层层落实责任,坚决打赢闽江古田段养殖网箱综合整治攻坚战。截至2021年11月,古田县累计清退网箱112万平方米,完成养殖网箱升级改造面积2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网箱升级改造任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开展网箱清理清退的同时,古田县还积极谋划养殖户转业转产促增收工作,立足实际,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做大做强绿麻竹、脐橙、食用菌、橄榄种植等,积极发展休闲渔业,促进养殖户在其他产业发展中增加收入。

如今的闽江,水天一色,物产富饶,江域通畅,一派田园渔歌的美丽景象。下一步,古田县将建立网箱养殖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网箱综合整治后期的管控,巩固整治成果。同时,立足实际,抓住闽江通航的契机,把网箱综合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大沿江村居的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黄璐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殖,整治,网箱,闽江,综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