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霞浦:渔旅融合蹚新路 乡村振兴谱新曲

nd.fjsen.com  2022-03-21 15:48:57 邱丽娟 叶伏国 陈清 林建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通讯员 陈清 林建忠) 这几天,霞浦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工程项目(东海一号)施工现场格外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观景平台清表以及景墙施工等扫尾工作。

图为工人们正在进行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工程项目观景平台清表工作。叶伏国 摄

驱车行驶在东海一号,穿过一个个金色沙滩、岛礁怪石、渔村古寨以及滩涂美景,海天一色、落日余晖的绝美海景尽揽眼底。

据介绍,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工程项目预计将于今年5月下旬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霞浦沿海经济带的提升及海洋养殖业的发展,推进霞浦全域旅游发展以及全方位的沿海旅游观光摄影带的形成。

航拍霞浦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东海一号)。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霞浦县在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海洋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大力发展海洋养殖、全域旅游两个富民产业,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滨海旅游、滩涂摄影、乡村民宿等文旅业态蓬勃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将家门口的美丽资源转换成美丽经济。2021年,霞浦全县共接待游客71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3亿元。

滩涂摄影 催生“美丽经济”

霞浦海域辽阔,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滩涂资源和绝美的滩涂景观,被誉为“中国最美滩涂”,是“中国十大风光摄影胜地”之首,每年吸引着数十万摄影游客到此观光创作,滩涂摄影已成为当地一张“金名片”。

提及霞浦滩涂摄影,就不得不提霞浦县摄影协会主席郑德雄。郑德雄出生于1962年,是带动霞浦滩涂摄影并将之推向世界的“旗手”,有着霞浦滩涂摄影“第一人”的称号。

“以前根本没有人知道滩涂摄影是什么,也几乎没有摄影师会把目光聚焦在滩涂上。”郑德雄说,喜爱家乡海边的滩涂美景,纯粹是工作之余的个人爱好。

改变,发生在2003年。郑德雄说,当时一个朋友来家中做客,无意间发现他搁在抽屉的滩涂照片。随后,郑德雄就被这位朋友督促办摄影展、向知名杂志投稿,一时间,郑德雄名声大噪,在各大摄影杂志上崭露头角,几乎囊括了当年所有摄影杂志评选的“十佳优秀摄影师”奖。

游客在沙江馒头山拍日出 林建德 摄

“有段时间总有朋友开玩笑说,‘霞浦的片子满天飞’。”郑德雄笑着解释,霞浦的照片很多是高角度俯拍,航空杂志经常选用刊登。坐在飞机上,滩涂美景总是不经意闯入眼帘。

随着郑德雄的拍摄作品在国内外大赛入选、获奖,霞浦滩涂引起了摄影界的注意。在郑德雄等人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的宣传引导下,霞浦“中国最美丽滩涂”的品牌逐渐走向国际。

在纷至沓来的摄影爱好者带动下,还衍生出了一批“导摄”“渔模”等新职业。不少原先靠讨海为生的渔民开始“洗脚上岸”当起“渔模”、“导摄”,开起民宿、做了餐饮。他们为外地来霞浦的摄影爱好者提供摄影点引导、滩涂摄影培训,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并适当收取费用。

三沙镇小皓村的老林是当地出了名的“渔模”,他的工作就是给摄影爱好者当“模特”。农闲时候,他就把曾经打渔的渔具变成摄影道具,当起了“渔模”,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一般都是霞浦的旅行团叫我,以前是200元,后面加到了300元,这几年因为疫情做的少了,比较火的那几年一个月能赚好几千元。”老林说道。

为了打造摄影旅游“金名片”,霞浦县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围江、沙塘里、北岐、小皓、东壁、花竹、东瓜山、鹅湾、南湾、沙江S湾、油菜屿等11个摄影点建设,投入约160万元完成城区、东、西、南线摄影旅游交通标志牌建设,设计东、西、南、北4条摄影线路。同时举办8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增强滩涂摄影知名度,推动摄影文化产业成为霞浦经济的“新增长极”。

诗意民宿 激活“共富密码”

随着霞浦滨海旅游、滩涂摄影旅游的“燥热”,“民宿游”悄然兴起成为新时尚。

在霞浦的众多民宿中,位于东壁村的民宿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东壁村依山傍海,有着上千亩种植紫菜的浅海滩涂,众多民宿在山海间层层叠错,静坐在民宿之中,打开窥见大海的窗,时光与海,流动不居,变幻万千。

多年来,东壁村改造建成各类民宿30多家、床位达300多个,涌现出拾间海、壹栖壹宿、陶时光、夕映、逅海等多家精品民宿,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

图为位于三沙镇东壁村拾间海民宿拾光餐集一角。受访者 供图

“拾间海”就是陈蜀曼和她的团队共同打造的特色民宿。陈蜀曼原本在北京从事设计工作,事业也小有成就,但始终忘不了心中的那片海。于是决定回到家乡,租了一幢民房,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民宿,主打“看海”招牌。

阿曼说,“拾间海”分三期建设,目前已投入了2000多万元,建成一期、二期并投入运营。共有34个房间,住客大多是朋友互相推荐来的,平常入住率有七八成,节假日均爆满。阿曼还雇了20多名当地村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图为游客在“拾间海”民宿欣赏日落美景。tzu-hsiao 供图

改造民宿不仅让渔村闲置的老屋换了新颜,当地村民也通过出租老屋、从事服务业等方式获得收益。

拾间海走红后,五六家精品民宿相继在东壁村开业,有的是白色调简约风,有的以摄影为主题,各有特色。民宿在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慢生活”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扇共同致富的窗口。

村民陈丽珍便是其中的受益者。2015年,她和丈夫将自家的5层平屋改造成了民宿,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到她家住宿的游客越来越多。

陈丽珍说,以前丈夫靠着出海托网为生,风里来浪里去,辛苦不说还赚不了多少钱。2015年,他们就把空着的8间房间腾出来改成了民宿。“东壁日落风景好,比较吸引客人,刚好家就在马路边,住宿的也挺多,一年下来收入20多万呢。”

为了推动民宿业的健康发展,霞浦县还专门出台相关政策,将民宿建设纳入村镇规划、给“好民宿”发放奖励和补助,率先出台《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成立霞浦县民宿行业协会,通过坚持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原则,突出渔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实行差异化经营,引导当地建设形成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等为代表的沿海精品民宿群,有效带动了全县民宿的集聚发展。

曾经靠海吃海、静卧一隅的一个个小渔村,靠着精品民宿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路子。

截至目前,霞浦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客栈)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其中精品民宿近50家、房间数近1000间。年接待游客量达40多万人次,全县民宿年营业额近1.2亿元,直接带动岗位就业近2万人。

渔旅融合 奏响蔚蓝牧歌

渔旅融合,渔业始终是基础。

航拍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渔排。霞浦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早春三月,登船行驶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放眼望去,只见海上阡陌纵横,一座座红屋顶、白墙面的海上民宿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现在有18套的海上民宿,旺季的时候基本每个周末都是客满,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喂鱼、垂钓、海上高尔夫、射箭、渔家烧烤等等,还能跟随渔民出海体验渔耕生活。”提起海上民宿,霞浦县宏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祖打开了话匣子。

而在过去,由于养殖方式不够科学,扩张缺乏规范,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养殖业发展也受到制约。

转变,发生在2018年。2018年7月以来,霞浦县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和渔业设施转型升级工作,董祖便带头响应号召,将自家1万口木质泡沫小网箱全部改造成美观抗风浪的环保型大网箱和环保塑胶渔排。改造后不仅海产品质量提高,七星海域的生态环境渐变好,在海面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游客纷沓而至。

董祖从中嗅到商机,便在渔排上改造建起了18套“海上民宿”,尝试渔旅融合发展模式,将养殖基地改造成集科研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住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成功将其打造成知名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极限挑战宝藏行等前来拍摄。

渔旅融合,焕发新生,如今的霞浦,海上“产值”“颜值”双提升。“海上综合整治结束后,在溪南七星渔旅融合示范点的带动下,到渔排玩的游客也变得多了。”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许多海上的养殖户还兼职经营起快艇游,加上渔排上的海鲜大餐,旺季时人均一天能多收入2000元。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促成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与渔业发展有机结合,启动休闲垂钓、渔家乐、水乡泛舟、观赏鱼、渔事体验和渔文化节庆等项目,加快推进海上养殖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摄影,霞浦,滩涂,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