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精准发力筑牢疫情防护网

nd.fjsen.com  2022-03-23 14:52:14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民们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等候,在完成扫码、测温、登记信息后,医护人员细心地为群众采样……这是3月18日寿宁县清源镇在竹坪村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以来,寿宁县上下一心,精准发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多管齐下抓严、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做到精准防控、有效防控,让疫情防控网格密织到千家万户。

巧倡导、严排查,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连日来,寿宁县各乡镇社区(村)党员和挂(社区)村干部组成的小网格长小队,进巷入户排查摸底可能返乡人员信息,逐个动员在外村民不返乡扫墓祭祖。该县还通过发布倡议书和“寿宁济公抗疫歌”短视频等方式,倡导在外乡亲非必要不返乡,全力减少人员内外流动,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同时,在多个道路交界处,设立疫情防控交通服务站。从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和各乡镇抽调精干力量,实施“每天四班倒、6小时一轮班”的全天候值班值勤,对司乘人员、入寿车辆开展亮码、测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消毒消杀等工作,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能快速高效处置。3月18日以来,5个站点共检查车辆5569辆次,核酸采样3191人次;核查发现红码1人、黄码10人,均采取“点对点”全闭环接送方式落实管控措施。

严查实控,走好疫情防控“制胜棋”。为快速精准查控隐患,寿宁综合运用网格排查、公安大数据推送、区域协查、群众主动报备、发动群众举报、各类验码测温平台“哨点”等6种渠道,密织排查管控网。

该县将14个乡镇划成102个区域网格,充实网格力量,细化网格责任,优化网格措施,统一制作疫情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每个网格人员职责明晰、运作规范、信息畅通。截至3月20日,全县累计摸排原计划返乡扫墓人员5333人;已经返乡人员1012人;经动员后自愿不返乡人员4201人。集中医学观察43人,居家医学观察122人,居家健康监测697人。

严阵以待,最短时间做好严密防控。寿宁下发实施了《寿宁县11个重点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表》,实行“日摸排、日登记、日报告”制度,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严格管控。在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建立人员台账,及时掌握动态,确保流动人口摸排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不仅如此,寿宁县还发挥城区9个社区“大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建立“五个一”“党建+党员+群众防疫”抓党建促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开展“凝聚红色力量、创建无疫网格”活动和“五个一批”行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7个、一线考核督导小组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299支2893人,推动力量持续下沉到村(社区)、住宅小区、交通道口、商贸市场,引导落实亮码、测温、劝导等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督导有力,摆好组织领导“一盘棋”。寿宁实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24小时轮流坐班制,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确保县乡两级同频共振,构建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格局。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8项管理制度,配足核酸检测设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居民信息预登记15.7万人,确保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沉着有序应对突发疫情。

寿宁建立了14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根据督导情况,细化任务、问题、整改“三张清单”,以严督实导、严查实摆,倒逼责任落实、举措到位。不仅如此,3月12日以来,寿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8人次密集深入乡镇、村(居)、企业明察暗访,对防控工作履职不力、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县纪委监委也立足监督执纪职责,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以工作处为单位,组成5个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市场稳价保供、食药品安全监管等情况。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立即向所在的乡党委、政府反馈,要求核实、查处。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发布相关公告鼓励群众举报,一经查实即按规定给予奖励,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针对发现的工作短板和问题隐患,寿宁县及时部署采取措施,并坚决查处一批防疫工作不力问题和个人。自3月以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1个,处理疫情防控不力问题6件11人。(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人员,工作,寿宁县,网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