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司法“夜调”点亮便民“灯火”

nd.fjsen.com  2022-04-06 08:59:19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夜幕降临,屏南法院诉非联动中心暨普惠金融纠纷司法协同调处中心里依然灯火通明。每个工作日的夜晚,这里都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轮值,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特邀调解员等为当地群众提供司法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司法诉求。

小窗口可视大民生。近年来,针对山区交通不便,群众白天忙于工作没有精力和时间,导致调解意愿降低,而夜晚较为空闲的现实情况,屏南法院主动转变司法作风、靠前服务,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改革创新司法“夜间调解”、法官轮值等多种形式,从距离、时间、心灵上更加贴近群众,减少当事人诉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司法为民情怀。

去年8月,屏南法院在县城繁华地段成立诉非联动中心暨普惠金融纠纷司法协同调处中心,整合诉讼服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等,聘请特邀调解员、配备书记员,配齐线上、线下调解各项软硬件设施,并发挥各乡镇司法所及调解组织作用,打造立体化、全覆盖调解平台,为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及时解决问题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有效破解当事人因各种原因无法集中进行调解的困局,线上线下全方位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为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诉讼需求,屏南法院建立完善司法“夜间调解”轮值制度,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带班轮值指导,利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午间、夜间等时段组织调解,打破传统司法调解“白天组织调解,群众外出劳作;群众收工回家,法官下班休息”的瓶颈,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实现让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从调解员“一员主导”模式到法官对接指导、法官助理深度参与的“多元互动”,“司法夜间调解”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解决纠纷,最大限度地让当事人放下戒备与对抗,为矛盾纠纷化解营造了一个充满温情的司法环境,使司法更加贴近群众。在此基础上,屏南法院常态化开展“典”亮屏南民法典夜间普法系列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回应群众诉求,用查微末的“慧眼”和除隐患的“苦心”,引导群众树牢法治意识。

据了解,自开展司法“夜调”及轮值制度以来,截至去年12月,屏南法院共调解成功各类案件107件,调解总金额4851510元,当场履行64件,分期履行46件,其中已申请司法确认34件;先后提供法律咨询37人次,判后释疑8件次,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

下一步,屏南法院将持续推进司法“夜调”“法官轮值”等诉讼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拓展其内涵,并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增进群众对司法的理解与信任,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 责任编辑:陈玲汇     关键字:群众,司法,调解,屏南,法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