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云上学习不“打烊”

nd.fjsen.com  2022-04-14 07:29:16 叶伏国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见习记者 潘月容)“同学们,今天我们的网课主题是《求简单的经过时间》......”13日,宁德市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林丽娟准时进入线上教学直播间,为三年级五班的学生们细心授课。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4月11日起,宁德市中心城区全部转为线上教学,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居家学习不“打烊”。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林丽娟在线上直播教学。受访者 供图

“其实我们学校从4月1日就开始调整为线上教学,并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控制线上教学时间和作业量。”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副校长黄妹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3个年段,一二年级目前根据课程表推送教学资源,三年级安排线上直播课。老师们会在相关软件上生成在线课堂二维码,再给学校教导处和学生发送过去,大家扫码进入课堂就可以听课了。

黄妹妹说,在线上教学的同时,学校与家长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利用线上平台开展防疫安全、心理疏导、体育锻炼、亲子关系等方面宣传教育,帮助师生及家长提高防范意识,消除恐慌情绪,营造和谐氛围。

宁德市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共有500多名学生,4月11日起,学校采取统一授课、分班辅导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魏琦是一名高三年级数学老师,当天他也是通过线上教学平台,为应届班的学子们讲解2021年福州市质检试卷。

魏琦在线上直播教学,墙上贴满了教学便条。受访者 供图

“我们及时调整备课方案,让网课内容更加适合学生接受,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跟上教学进度。”魏琦表示,高考就要临近,网课上各个学科的老师会轮流给整个年段的学生进行第二轮专题复习,晚上再利用相关交互软件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以及批改学生的作业和试题。

“线上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能听上不同老师的课,感觉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一学生在网课上留言说。

宁德共有68万余名在校师生员工,校园疫情防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宁德教育部门通过严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监测、校园管理、家校联动等关口,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同时,积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我们加强资源统筹,以直播、在线实时练习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采取不同教学模式,依托各个在线平台,通过互动交流、线上作业批改、在线巡课等措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宁德市教育局局长郭海鸣表示,特别是针对初、高中毕业班,宁德市积极推送备考资源包,做到复习进度不变、效果不减。同时,对家庭困难学生,当地予以50G网课流量补贴,由电信运营商直接开通专项流量包。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尤为重要。宁德市目前已开通16条心理支持热线,并印发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建立“一生一档”预警和“一生一策”干预制度。同时,通过强化家校联动,让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平稳进行学习。

“请广大师生、家长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管理。特别是居家开展线上教学期间,请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安排,合理控制学生电子产品使用频率,加强学生身心锻炼,共同完成好各项教育教学任务。”郭海鸣表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教学,宁德市,疫情,学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