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刘郑伟:一名青年民警的战“疫”青春

nd.fjsen.com  2022-04-25 15:59:46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东侨公安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集结号吹响,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刘郑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以“‘疫’不容辞、勇当先锋”的精神,投身一线、履职尽责,开启了一名青年民警的战“疫”青春。

主动请缨,战斗在防疫阵地最前沿

3月31日上午,大队接到上级要求派员前往西陂塘派出所支援防疫工作的紧急命令后,刘郑伟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向大队领导请战,带领队员毅然奔赴“疫”线。

刚抵达西陂塘派出所,面对宁一大厦和同德路9号两处封控点的紧急封控任务,刘郑伟和队员们来不及稍作休整,便一头扎进了人员更多更杂的同德路9号开展封控工作。初春的清晨加上滴滴细雨,空气中除了阵阵凉意,还夹杂着疫情带来的一丝阴霾。但战“疫”的紧迫性让刘郑伟没有时间疲惫,当即投入防疫工作。

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封控、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一直到晚上20时30分,同德路9号封控区情况基本稳定下来,他才与队友完成了交接班。14个小时的紧张奋战,让他浑身酸痛,直至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一颗紧绷的心才松了下来。

迎难而上,危急时刻冲锋在前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隐匿性强,常常出现疫情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情况。每遇此类紧急任务或突发情况,刘郑伟都会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4月1日深夜,由于防疫形式严峻,上级临时指令大队于4月2日派员前往东侨北部新区开展核酸检测安保工作。当日刚值完班的刘郑伟,没有任何犹豫,又马不停蹄地披上战甲,开始了核酸检测点的安保工作。

运送物资、维持秩序、疏导群众……从凌晨到正午,十几个小时的持续作战,他的身体已经超负荷,但他仍咬牙坚持,直至当日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才随队一同返回。

4月13日晚22时许,大队接到上级指令,需派员前往长兴城A区协助开展封控区集中隔离人员转运工作,白天刚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安保任务的刘郑伟,再次穿起“大白”,带队前往,解释引导群众有序转移、帮助群众搬运行李……忙完这些已是下半夜。而当14日上午6时,大队接到新的指令,刘郑伟又一次主动前往国宝一号小区开展封控人员转运工作的任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入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对楼内人员逐户上门告知劝导。

有人问 “你就不怕被传染吗?”刘郑伟笑着答道:“疫情面前,警察不退也不怕!”。

严密巡控,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疫情期间,巡逻防控工作必须要比平时更加严格、细致,时间节点一定要跟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这是每次交接班时,刘郑伟都会对队员说的话。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大队部署,每次值班,刘郑伟都会带领队员辗转辖区内的所有核酸采样点,开展巡逻查控,保证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4月19日,大队队员在辖区某核酸采样点配合社区网格长入户走访,摸排居民核酸检测情况时,发现某室有一名住户从未做过核酸检测,两名住户仅做过两次核酸检测,而在询问缘由时,该3人言辞闪烁。带队局领导发现异常,立即指派执勤民警上门展开进一步调查。正在街面巡逻的刘郑伟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带领队员前往现场,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该3名可疑人员可能在住所内实施不法行为。刘郑伟及队员们当场控制住屋内4名嫌疑人,并保护好现场。随后,刑侦部门警力到达,刘郑伟遂将现场移交刑侦部门。经查,该4名嫌疑人涉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且未及时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现已被依法拘留。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场战‘疫’对于我来说,既是一次历练,也是一种提升。”4月20日,正在东海商务广场封控区执勤的刘郑伟说道。

在本次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刘郑伟主动放弃休息,第一时间前往一线开展封控,在做好值班接处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隔离人员转运,核酸检测安保等工作,用连续奋战20余天的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绽放了一名青年党员、青年民警的战“疫”青春。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刘郑伟,工作,疫情,核酸,检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