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农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福鼎开展“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侧记

nd.fjsen.com  2022-04-25 16:56:41 蔡雪玲 彭桂汤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金山农耕文化园油菜花争相盛放,年轻人在花丛中直播美好乡村;柏洋振兴大酒店宾客云集,一应俱全的设施与气派的装修,彰显着这个村庄的繁荣。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说:“2021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32万元,农民可支配收入3.5万元。预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


村企合作有机茶园让村民稳增收

新年伊始,福鼎出台“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方案,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效益较好、风险可控的集体经济项目予以奖补或贷款贴息。成立“百千行动”领导小组,下设要素保障、项目策划、项目评估等7个工作组,建立效益评估、挂钩帮扶、跟踪管理、激励约束等四项机制,扎实推进“百千行动”落实落地。

盘活沉睡资源增加村财收入

走进贯岭镇分水关村,宽敞笔直的泰顺58省道与104国道交汇于此,南来北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店铺鳞次栉比,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随着沈海高速分水关互通口开通,车流、人流、物流、信息流迅速在这个边贸新村汇聚,分水关村党支部书记李悌土带领村两委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整合管理和盘活,把村委会旁的边角地整理出来,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筹资300万元,建3栋房屋,出租给企业,每年村集体可增收23万元。

在泰顺58省道上,联排的11溜商铺正在加层建设。李悌土说:“去年6月,我们把一家企业闲置的厂房收购回来,年前已建两层,现在准备再加一层,楼下做店面,楼上做企业员工宿舍,今年仅这项村集体可增收30多万元。”

高速互通口的开通,分水关货车加水需求与日俱增,“用水难”成为亟需村干部解决的问题。经过村民大会议事决策,村集体出资修建水井,村民按量缴纳水费,所缴费用再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村集体——村民——村集体”的良性闭环。经过精心选址、细致勘验,分水关村自筹资金70万元在内洋自然村修建三口累计长约400米的深水井,并布设抽水设施、管理设备、供水管道等,供水范围覆盖内洋新村近100户农户。采用村集体供水的方式不仅顺利解决村民喝水难的问题,还可以服务于物流行业,每年可为分水关村带来约6万元的村财收入。

唤醒村域沉睡资源,让闲散资源活起来、村内产业立起来。

白琳镇旺兴头村600亩虾塘被工业集中区征用后,由于项目未动工建设,村民继续在虾塘养殖,村里却没有相关收入,村集体资产流失严重。

旺兴头全村395户,涉及虾塘征地的就有300户之多。白琳镇党委召开20多场协调会,把虾塘从原先村民招租、村民养殖经营变为村招标、村收取租金。2021年,旺兴头村获得虾塘租金达75.04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00.3万元,整整比上年翻了5倍。

村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赢

太姥山镇潋城村坐落在5A级风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东麓纱帽峰下。沿村道前行,映入眼帘的是统一色调的蓝瓦白墙连体别墅和一座座生产厂房、一排排蔬菜大棚。

潋城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行公司运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公司发展壮大、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三方共赢。在潋城古堡内,一座18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这项目引进上海哈哈旅游公司,提前签订意向书,总投资600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万元。”潋城村委会副主任王承谋说,“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我们是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两条腿’奔跑,去年引进盛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养殖甲鱼,村集体年收租金45万元。紧接着还要建设二期温室养殖大棚,村集体收入有望两年突破200万元、五年突破500万元”。

桐山街道古岭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福建省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投资63.8万元发展生态茶叶种植项目,将百米湾80亩村集体老茶园改造成有机大白茶基地,推行标准化种植,实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稳定增长。古岭村党支部书记薛巧文说:“村财有收入,底气就足了。村民代表多年反映的路灯问题,今年村委立马就投入52万元,在18个自然村安装了90多盏LED路灯。”

古岭村村民薛家财高兴地说:“现在夜晚村庄到处亮堂堂的,走夜路就不用怕了,还可以到朋友家串门,幸福感倍增。”

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

“我们村牵头联合贯岭镇其余11个村共同出资成立福鼎市共兴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对分水关家具产业园A-23地块19.7亩的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分水关工业物流仓储租赁项目,开辟村集体增收新渠道。”李悌土说,分水关村以开展“产业富边”工程为抓手,积极承接浙南产业转移,规划建设300亩边界家具产业园,引进13家家具企业,8家已投产,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生活富了,产业活了,环境美了,年轻人都不出村了。”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的变化让每个村民都深有感触。

柏洋村距离宁德核电站仅5公里,村里抓住大型工业项目和柏洋高速互通口建设的有利商机,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办起酒店、超市、市场,专门为村子周边的核电站、旅游区、工业区提供服务。以银行贷款、合资开发、单位帮扶等形式总筹资7500万元,兴建的“永和苑”宁德核电承包商营地,村集体占股36%,专供宁德核电承包商检修维护工作人员入住,2015年起,每年为村财增加520万元收入,形成“以产带村,以村促产”的互动发展模式。

村集体不断壮大,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村民雷增喜说:“柏洋村民现在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居民保险等10多项福利,一点不比城里差。”

桐山街道镇西、岭头、古岭、桥头和岔门等5个村在岙里工业园区,联合建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两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厂房,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300万元,每个村庄投资60万元,占股20%,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招租,年租金25万元,每村每年可分红5万元。

“为破解集体经济资金短缺、资源流失、项目缺乏、单打独斗等难题,我们采取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加大资金支持、强化要素保障、规范资源管理、完善税费分成、开展村企合作、推广飞地抱团等‘十法’,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福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力求通过五年努力,至2026年,福鼎市所有乡镇(街道)年收入基本达到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平均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个。(闽东日报 蔡雪玲 彭桂汤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集体,村民,收入,项目,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