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勇敢“逆行” 暖心守护

nd.fjsen.com  2022-04-26 09:06:22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市直宣传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分批下沉蕉城区金涵乡濂坑村、七都镇等封(管)控区,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最硬举措,协力书写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答卷。

截至4月25日,市直宣传系统共15人成建制下沉蕉城区金涵乡濂坑村,抽调4人支援七都镇封控区,6人保障封管控区物资配送等工作,累计组织180人次投身社区核酸检测、高速路口和动车站执勤、流调等各类志愿服务。

“疫”呼百应 把战疫力量延伸到最末端

“我报名”“我参加”“我加入”……4月8日凌晨,市委宣传部微信工作群被报名接龙的信息刷屏。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号召,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尽锐出战,奔赴防疫一线。

为确保“前线”作战的志愿突击队更好开展工作,市委宣传部从政治、后勤、组织、宣传、精神等五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担当有为。

——在政治保障方面,切实把志愿突击队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在后勤保障方面,成立物资采购组,根据清单迅速采购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物资集中点;

——在组织保障方面,推进一线考核,将志愿者抗疫情况作为提拔使用、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宣传保障方面,组织20名媒体记者直插金涵、七都、八都等封控区一线,用笔和镜头记录每个抗疫瞬间;

——在精神保障方面,组织志愿突击队队员收听收看 “抗疫当前,用心守护”系列心理健康公益直播课, 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学会自我减压。

市委宣传部志愿突击队入户给孩子做核酸采样

坚守“疫”线 将战斗堡垒建在最前沿

4月20日,金涵乡濂坑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葬礼。

村民小王的母亲几日前逝世,恰逢疫情封控。按照防疫规定,封控区内群众不进不出,为此小王一家犯了难。市委宣传部下沉金涵乡濂坑村志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金涵乡政府向上级申请特事特办,并按照全闭环要求为小王母亲出殡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出殡当天,临时党支部书记黄秀拱来到村口,送老人最后一程。 “疫情封控虽封住了群众出行的步伐,但封不住关爱与温暖。” 黄秀拱说。

与黄秀拱一起进驻濂坑村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干部曹陈晨。驻点濂坑村后,曹陈晨每天忙得像陀螺:上午,组织入户核酸采样;中午,统计村民物资需求;下午,协调配送物资;晚上还要召开网格员会议……但每每面对群众,他的一句“有我在,我来解决。”总能让群众安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市委宣传部下沉金涵濂坑志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袭来,市委宣传部在濂坑村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战斗堡垒建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堡垒。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组织力更强,操作更规范,服务也更有效。党员树立起来的不仅仅是一面旗帜,更让居民群众找到了主心骨。“有困难找党组织。看到亮着党徽的志愿者,老百姓就更觉得安心。”这已经成为濂坑村群众共同的感受。

“疫”不容辞 关爱服务送到最贴心处

“我的产检时间已经延期10天了,你们能送我到医院做产检吗?”4月21日上午,金涵乡濂坑村第6网格核酸采样小分队在为封控区内一户村民做核酸采样时,一名孕妇向市委讲师团志愿者刘芳发出求助。

原来,该孕妇已怀孕35周,而孕晚期必须每两周进行一次产检,检查胎儿生长情况。了解情况后,刘芳第一时间为孕妇协调解决。4月22日上午8时许,刘芳陪同该孕妇前往定点医院人民医院进行产检,并按规定实行全程闭环转运。从村民求助到完成产检转运回家,全程时间不超过24小时。

市委宣传部下沉七都镇的黄帆同志给七都养老院送物资

群众无小事,事事皆挂心。一包小小棉签,同样让市委宣传部干部黄帆记挂了一整天。

黄帆告诉记者,自到达七都镇以来,他便重新建立了生物钟:每天4点前起床,6点进村,前往七都镇最远的行政村小溪村负责核酸采检登记、配送群众物资。在一次采检核酸时,他听到一名村民注射胰岛素急需一包棉签后,便默默将村民的“小需求”记在心上。第二天,他将从红十字会急救包中“搜刮”而来的棉签带给村民时,村民连声道谢。

越是急难险重,越要担当作为。据统计,市直宣传系统志愿突击队自4月12日下沉濂坑村以来,已联系筹集爱心防疫和生活物资11批次40多万元,核酸检测采样71748人次,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356户,收集群众诉求近650多条,解决群众困难430多个。(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市委,群众,宣传部,疫情,金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