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党建引领激活力 治荒稳粮保春耕

nd.fjsen.com  2022-04-26 11:31:52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古田县鹤塘镇松竹村和程际村处处呈现出一片忙碌农耕景象。

“战疫情”不误“保春耕”。古田县各乡镇纷纷把治荒稳粮工作作为当前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建强组织堡垒、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为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县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乡土人才回归工程”等措施,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提升农村干部创新能力。截至本月初,全县275个村开荒复垦复种面积达4451亩。

撂荒地变为“香饽饽”

“村庄‘空心化’,劳动力不足,加上农田耕作条件差,村里余田最多时撂荒40%以上。”鹤塘镇程际村党支部书记余根忠说。

开春以来,鹤塘镇积极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宣传撂荒地治理及惠农相关政策,积极争取项目配套,降低生产成本,同步强化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社会化服务,为农业增产增效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全镇粮食生产不断发展。

在松竹村,今年,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投入8万元向村民流转近百亩荒地,开垦种植水稻。通过建设,撂荒地变身为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预计年产量达50吨左右。

“今年全镇要开荒复垦1150亩,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进行规模化经营,并可以享受相关奖补,现在许多村的种粮大户都催着合作社流转土地,大家的种粮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松竹村党支部书记杨居兴说。

荒芜地播种新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忙春耕。在远近闻名的“低碳环保村庄”黄田镇洋上村,村民们忙着抢抓农时,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生产。

为盘活土地资源,做到应种尽种,洋上村现已开垦荒地150余亩。同时,村里利用推广家庭垃圾分类的契机,分类出易腐物进行有机肥制作,用于田间施肥,减少农民施肥成本,也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

“我们走的是低碳种养循环数字经济的路子,在农业开发过程中,减少化肥使用,替代以本地家庭垃圾分出的易腐物做成的土著菌堆肥,将其回归田地,形成生态循环。”洋上村三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佰勇介绍。

与此同时,为持续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推进撂荒地开发利用,古田县对条件好的土地优先种植水稻,对条件不宜种植水稻的,引导种植旱粮作物,并鼓励采取种植两季粮食作物等方式,挖掘生产潜力,提升粮食产能,带动全县增产。(闽东日报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撂荒,生产,粮食,合作社,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